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宋之問殺外甥/陸布衣

時間:2018-01-23 03:16:18來源:大公網

  唐代韋絢的筆記《劉賓客嘉話錄》載:

  劉希夷的詩,有兩句很有名: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舅舅宋之問,愛死劉外甥這兩句詩了,他得知還沒有公開發表,就懇求外甥,將這兩句詩的版權送給他。劉希夷不肯,再求,還是不肯,宋舅舅一怒之下,叫僕人用土沙袋壓死了二十九歲的外甥。

  沒有更多的細節,《唐才子傳》及許多地方都有這樣的記載。劉希夷死於非命,但是不是被他舅舅害死的,沒有定論。我們假設是真的。

  文人最大的滿足,是寫出千古名句,但江郎才盡也是經常發生的,於是代筆之類就層出不窮,有的人有才,但沒有名,那麼,他就可以用才來換他的生活必需品,或者金錢、官位等等。那些有名但才失的文人,為保名,會不擇手段,連乾隆皇帝也需要這樣的虛名,他的好多詩就是沈德潛、紀曉嵐等人代筆的。

  這種情結的種子一直到現代還年年發芽。高官水平也高,經常要發表高論,那些經常見諸於媒體的,有的署名已經非常人性化了,兩人,三人,甚至四人,但真正的作者往往排在最後,有什麼辦法呢?領導叫你寫,已經看得起你了,你以為你是誰啊!所以,宋之問完全有可能殺劉希夷,為好句子着魔,什麼也顧不了。

  當然,也有很大可能是假的。雖然武則天知道宋的才,但老宋有口臭的毛病,武則天怕熏,一輩子都沒重用他。唉,他怎麼不學學寧王呢,寧王每次和賓客談話討論時,都是先含嚼沉麝才開口,一張嘴,香氣噴於席上,眾人皆喜。雖如此,多兩句少兩句又有什麼關係呢?還冒這麼大風險,要了人的性命。更何況,青史留名,留好名,也留惡名。

  為兩句繞來繞去的順口溜,還殺人,實在不值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