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維港之美/大 千

時間:2018-01-22 03:16:05來源:大公網

  俗話說,一方水土養一方人。維港對於香港和生活在這裏的人而言,亦是如此。當然,維港海水既不能飲用也不能灌溉,但維港,無疑是許多人熱愛香港的理由。

  維港是天然的深水避風港,經濟起飛時,給航運、貨運、貿易、旅遊帶來了數不盡的好處。且不論這些經濟的益處,香港人對於維港,也是充滿感情的。

  維港橫卧在港島和九龍之間,但沒有一座橫跨大橋,其實當初並非沒有規劃,只因為了保護維港景色幾經擱置,最終建了海底隧道。為了避免高樓遮擋山脊線,香港規劃署也曾提出建議,設立一個百分之二十至百分之三十山景不受建築物遮擋地帶。可見,香港人維護維港景色,是如此小心翼翼。

  用俗一點的比喻來說,維港是個三百六十度無死角的美人。最熱門的欣賞角度,便是太平山頂和尖沙咀星光大道。若登上太平山頂,可俯瞰港島、九龍的大部分地區,萬家燈火盡收眼底;若來到尖沙咀沿岸,則可欣賞港島中環、灣仔一帶的夜景,摩天大廈矗立、微風輕撫海面。值得一提的是,到了周末,會有許多年輕人的樂隊,來到尖沙咀海濱表演。

  星光大道雖好,有時遊人畢竟太多了,其實享受維港風光還有幾個秘密基地。比如港島東,就有一條貫穿西灣河、太古、鰂漁涌的濱海長廊。茶餘飯後,可以到維港邊上,散步聊天,看遊船出海。長廊上,還有跑步的、跳舞的、釣魚的、遛狗的。除此之外,西環碼頭、紅磡碼頭,都是本地人享受維港風光的好去處。

  維港的美,不僅在於她的繁華,在於她就像一個能量池,似乎有一種神奇的能量,能給這個城市的人帶來撫慰。一天的工作結束了,到維港邊上走一走,吹吹海風,喝點啤酒,整天的疲憊和迷茫都會散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