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吉不吉利/葉 歌

時間:2018-01-22 03:16:04來源:大公網

  農曆新年快到了,父親要母親去買花插瓶。家中原有一束「肥皂花」。用香皂製成的粉色玫瑰做工考究,形態逼真,放了兩三年完好無損。不過時間長了,花朵褪色,父親說「顏色太陰冷」,言下之意是看起來不吉利。母親買回大紅玫瑰後他才滿意了。老同學上初一的兒子決定在新年晚會上和小夥伴合奏《送別》和《坦泰尼克號》的主題曲。她嫌不吉利,孩子卻將媽媽的話當耳邊風。

  西方有人不喜歡十三這個數字,覺得碰到黑貓不吉,還相信坐在桌角會被迫和愛人分離七年。在國人眼裏這些忌諱都顯得荒誕不經,西人看國人的禁忌又何嘗不是如此。同理,老人覺得年輕人對祖先、神明缺乏敬畏之心,年輕人則不免對長輩的諸多禁忌不以為然甚至嗤之以鼻。

  判斷吉利與否的標準說到底是約定俗成的文化傳統。吉與不吉在一念之間,取決於各自的家庭出身、文化傳承、教育背景、人生遭際。他人固然不該因未曾經歷而否定我之信仰,我也不應僅憑個人經驗就鄙視他人之「迷信」。孔子說「祭神如神在」,可能太過拔高祭祀的作用,但夫子並未鼓吹全靠上帝保佑,而是強調祭者必須心態端正。現代科學證明,心理因素效用強大,所以提倡莊敬自強不是壞事。

  而且,隨着年齒漸長,我們多半會越發相信「古早」傳說,熱衷傳統風俗。認為兒子的節目不吉利的老同學如此,我也未能免俗,特地穿上紅衣迎接新年。人隨年齡增長而想法漸趨保守是一方面原因。另一方面,人越老就越明白「人定勝天」並不靠譜。「盡人事,聽天命」,面對諸多不可控的偶然因素而努力爭取好結果才是切實可行的人生準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