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Do Re Mi的工作/輕 羽

時間:2018-01-22 03:16:04來源:大公網

  不少香港年輕人都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就以熱愛戲劇藝術的一群為例,他們現在有不同途徑可以接受專業訓練,例如香港演藝學院的常規課程,又或參與坊間的私人學校,以至投考電視台的訓練班。各種門路都能踏上職業的階梯,然後以表演藝術為終身職業。

  回想幾十年前,香港被稱為「文化沙漠」的年代,表演藝術仍未成為一種專業,大部分表演者都是業餘性質。以話劇為例,當時不少演員雖然藝術水平不俗,但本身的職業是教師。因為教師的有薪假期較多,故此他們可以利用暑假或其他長假期,參與排練工作,然後正式演出。再發展下來,香港的業餘戲劇日益蓬勃,很多戲劇「發燒友」參與演出。他們白天都有自己的工作,下班之後雖然帶着疲憊的身軀,但卻懷有滿腔熱誠參與排練。正式演出期間便向公司請假,演出完畢又回復營營役役的上班族生涯。

  自從三十多年前演藝學院成立之後,香港的表演藝術能夠正式成為行業。該學院每年都有不同學系的畢業生,就以戲劇學院為例,每年都有幾十人畢業。然而,本地的職業劇團數量有限,而且差不多全部由政府的公帑資助,每年能夠吸納的新演員有限,只有少量畢業生能夠成為職業舞台劇演員,另一部分較幸運的能夠投身電視或電影圈,更多的畢業生只能從事自由身演員。

  所謂自由身,即是非全職的性質,任何劇團招募演員便去遴選或自薦。這些演出有的是專業規模的商業製作,但更多是小型的非牟利演出,故此演員的薪酬都非常微薄,平均月薪可能較之一位餐廳侍應生更少。不過,熱愛藝術的年輕演員也不計較,可能的情況之下,一位演員會盡量同時參與幾個劇團的製作,藉此增加收入。因此,他們要把自己一天的早、午、晚時段,分配給不同劇團排練,也就是現時業界俗稱的Do Re Mi工作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