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軍港之夜/楊勁松

時間:2018-01-22 03:16:04來源:大公網

  繼《鄉戀》之後,中國最紅的流行歌曲是首歌唱海軍戰士的歌《軍港之夜》,此歌是一九八○年秋在北京晚報等舉辦的「新星音樂會」上首唱,在海軍服役的女中音歌手蘇小明因此歌成為當年最紅歌星。「海風你輕輕地吹、海浪你輕輕地搖,遠航的水兵多麼辛勞,回到了祖國母親的懷抱,讓我們的水兵好好睡覺。」依然樸實的歌詞,當年引發的爭議,終究未能阻礙全國聽眾對此歌的熱情。此軍旅歌曲一反以往的口號般的高亢激情,演唱娓娓道來,間奏還有朗誦道白,加上電子琴、沙球等配器,在當年對聽眾而言都是引領潮流之先。

  《軍港之夜》歌頌和平年代海軍戰士之時,中國南疆正在進行邊防戰役,軍旅歌曲《再見吧媽媽》正風靡全國:「再見吧媽媽!軍號已吹響、鋼槍已擦亮,行裝已背好、部隊要出發。看山茶含苞待放,怎能讓豺狼踐踏。假如我在戰鬥中光榮犧牲,你會看到盛開的茶花。」以母子告別寫中國青年軍人勇敢。同年還有首流行歌《在那桃花盛開的地方》,唱的是軍人對家鄉的思念:「桃園盪漾着孩子們的笑聲,桃花映紅了姑娘的臉龐。啊故鄉,終生難忘的地方。為了你的景色更加美好,我願駐守在風雪的邊疆。」這首歌構思於一九六九年底中蘇邊境珍寶島衝突,詞曲作者直到一九八○年才創作,之後又寫出了姊妹篇《十五的月亮》,寫出了邊防軍人與故鄉妻子的家國深情,轟動全國、傳唱至今。

  八十年代的壯志豪情的軍旅歌聲能成為流行全國的金曲,可見當年中國百姓對軍隊的信任、對和平的熱愛。這批軍旅歌曲中只有《血染的風采》流行於海外地區,當梅艷芳、甄妮等香港歌星演唱此歌時,卻已叛離了詞曲創作者的本義與背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