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夜裏的夢才是真實/米 哈

時間:2018-01-22 03:16:03來源:大公網

  最近,我出版了第一本短篇小說集《餡餅盒子》,小說集有六個短篇故事,其中一篇題為〈我與你與一隻狗叫布〉,說一個文藝青年的故事。然後,我收到一篇讀者書評,讀者將主角的性格、形象,與我,作者本人一一對比,彷彿我的小說是一本非虛構性自傳一般。與其說這是一種錯讀,我視之為恭維。

  我對於在創作中虛構與非虛構的不可分割之理解,來自於日本作家江戶川亂步。在一九二三年,江戶川亂步發表了作品《兩分銅幣》,被譽為第一本日本推理小說,並在一九二五年寫成《D坡殺人事件》,創造了日本偵探小說的第一名名偵探明智小五郎。據說,江戶川亂步(Edogawa Ranpo)之筆名,取自艾德格.愛倫.坡(Edgar Allan Poe)的諧音,的確,他小說的怪異風格,跟愛倫.坡一脈相承。

  現在讀江戶川亂步的小說,不免會覺得故事不夠曲折,所謂的情色變態不外如是,且結構單一,推理詭計簡單,然而,作為日本推理/偵探小說之濫觴,江戶川亂步小說的當今可讀性,在於其現實與想像、壓抑與慾望之間的互涉,例如《人間椅子》。

  《人間椅子》寫一位女作家,收到書迷的來信,說他如何從一名椅子工匠,成為了一個住在椅子裏的人,到後來的來信仔細描繪女作家的生活與體態,以至告解自己就住在女作家的椅子之中,令到女作家既羞澀又恐懼。但,故事的結尾,是書迷最後的一封信,說以前來信所寫的其實是小說,還問女作家:「老師或已閱覽完畢,不知心得如何?」

  後來,我讀到江戶川亂步的一則往事,原來在他當上小說家前,曾經嘗試過二十多種職業,但都提不起他的興趣,當宿舍的同住人以為他去了上班的時候,其實江戶川亂步就躲在壁櫃裏,躲上一整天,生活在他的幻想之中。他,不就是人間椅子裏的工匠嗎?江戶川亂步說:「現世是夢,夜裏的夢才是真實」,但在日夢與夜夢之間,又何來虛構與真實之分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