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漢學家汪德邁與香港/葦 鳴

時間:2018-01-22 03:16:03來源:大公網

  汪老乃法蘭西學院的通訊院士,他在漢學界的地位,不用我多作介紹了。法國總統馬克龍先生最近訪華,在西安發表了演講,內容中提到了五、六位中法文化交流史上的名人,其中現當代的學者中的第一位便是汪老了。但大家有所不知的是:汪老的學術歷程,與香港淵源甚深。

  本月上旬老先生九十大壽了。我撰寫了一副對聯連橫披,湊合了勉強還可算是份賀禮。上聯是由法入儒;下聯是絕地通天;橫披則是道在承傳。而我署的款是同門後學鄭某某,這是因為汪老與我都是饒師宗頤先生的弟子。

  汪老一生治學,經過三個重要階段。年輕時鑽研法家學說,一九六二年來香港跟饒師學習,開始上溯殷周,深入研究中華上古史。在饒師的影響之下,汪老從此改為研究儒家思想;而他在這方面的代表作《王道》一書,洋洋數十萬字,饒師曾撰《王道帝道論》一文,嘉許這部鉅著為繼法國馬伯樂先生之後,歐洲漢學家研究我國上古史中的最佳者。因此,我上聯說他是由法入儒。

  其後他又曾探討漢文化的傳播,刊行了《新漢文化圈》一書。其實他更對漢文化圈中的上古巫文化有着極深入的研究。巫,古書如《尚書.呂刑》和《國語.楚語》中說是能「絕地天通」的媒介;我為了做好對子,下聯便把「天通」二字顛倒了一下,寫成了絕地通天。橫披道在承傳指的是汪老既繼承了饒師的道,又在歐洲傳授了許多年輕一代的漢學家,為弘揚華學作出了很大的貢獻。

  汪老在香港學習的時候,是在港大的鄧志昂中文學院。這座樓現已列為法定古蹟,也是港大饒宗頤學術館的所在。汪老當年曾在印度揹饒師渡河,饒師曾繪《共渡彼岸》圖軸以作紀念。汪老與饒師和港大饒館,該是修了好幾輩子的緣分吧?

  其實汪老還是港大饒館的榮譽研究員;作為同仁,這也是我們最該珍惜的緣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