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被日曆翻走的日子/李丹崖

時間:2018-01-22 03:15:50來源:大公網

  轉眼又是一年,又需要到網店去買枱曆了。

  日曆,是日子的衣裝嗎?一年需要換一次,一年更新一次,年年又都不同。在換枱曆鋼卡的時候,我總感覺到日子是被日曆給翻走了。

  窗外的那棵銀杏樹,從萌芽到滿地金黃,再到用枝幹勾勒冬日淺灰色的天空的線條,一個季節就此飛快地走過了,那些散落在地上的銀杏葉,似乎是被放映過的膠片,記錄着昨日的美好。

  手邊的狼毫筆,總覺得才買沒有多久,眼下又要禿了,翻一翻我描摹過的《護生畫集》,這樣厚厚的一冊,都是狼毫與宣紙「暢聊」後的結果,紙都堆積這麼厚了,狼毫焉能不禿?

  下班回家,妻在給女兒量身高,女兒今年六歲,去年此時才一點二米,今年,已經快到了一點四米,許多衣服都不合身了,恰好需要準備過年的新衣。我又覺得,許多日子都是被尺子丈量沒的。

  鄰居老張是個獨居的老人,早上,見他從菜市場回來,手裏拎着一捆新灌的香腸,看見我打招呼說「兒孫馬上就要回來了,香腸是孫子最愛吃的。」他的兒子一家常年旅居國外,唯一回來的一次,就是春節。我總感覺,老張的時間是被香腸灌沒的。

  村口的河,一年冰凍一次,卻凍不住匆匆時光,河開了,開的卻是新一年的光景,冰層下的魚苗已經竄出去好長。

  一年一本的工作日誌,又被單位換走,發了嶄新的一本。那些密密麻麻的筆跡,爬滿了時光的印記,時光可以被記取,卻無法再次被還原,再還原,已換了個名字──懷舊。

  我很喜歡關於光陰的一些詞,比如「結繩記事」,繩子可以結,卻繫不住流年。

  有人說,青春是用來揮霍的,這個揮霍用得好不率性,有多少青春可以這樣大手大腳地揮霍?

  還有流行歌曲說,我想和你互相浪費。這樣的浪費,和浪漫很沾邊,卻也不是單純的浪擲青春。還是「廝磨」比較好,好比把時光拿在手裏,一點一點地使用,一點一點地丈量,一點一點地輕撚慢揉光陰的紋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