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浮世繪三傑/陸小鹿

時間:2018-01-22 03:15:49來源:大公網

  圖:葛飾北齋影響了多位世界級名家的繪畫風格 資料圖片

友人從日本旅遊歸來,帶給我一份小禮物—一套日本浮世繪書籤。四張圖案,我只識得其中一張是葛飾北齋的《神奈川衝浪裏》,還有三張,很不好意思,不認識。自此書籤開始,就有了想要補課浮世繪的衝動,於是買回一本《浮世繪三傑》,精裝本,文字穿插圖畫,看得不費勁,算是一本不錯的入門書。

  浮世繪是日本的一種版畫藝術,以描繪世間風情為主,興起於日本的江戶時期。什麼是浮世?單從字面意思來看,是指聚散不定的人世間,但日本人喜歡用其表達世事無常故而應在有生之年享受人生的美好願望。浮世繪的代表人物,一個是喜多川歌麿,一個就是葛飾北齋,還有一位是歌川廣重。三個人各有側重,喜多川歌麿擅畫美人,葛飾北齋是浮世繪天才,而歌川廣重則是風景畫巨匠。

  站在個人審美角度來說,我比較偏愛美人繪,而喜多川歌麿擅長的正是美人繪題材,他筆下有沐浴的女子、讀書的女子、端茶的女子、沉思的女子、打傘的女子、織布的女子、納涼的女子、梳髮的女子……看起來,生活中的各種場合,信手拈來,皆可入畫。細看喜多川歌麿的畫,會發現他筆下的女子個個優雅從容,但每個美人也刻畫出明確的個性特徵,姿態、面孔都是獨一無二的。有意思的是,愛畫美人的喜多川歌麿也為自己畫過幾張自畫像,在這幾幅自畫像裏,無一例外,幅幅都畫有美女圍繞在其身邊,端的艷福不淺。

  葛飾北齋,提起他,就不能不提到那幅著名的《神奈川衝浪裏》。這幅畫,幾乎成為日本浮世繪的代名詞,名氣大得連我這個浮世繪小白也認識它。有人指出,文森特.梵高《星夜》中的渦卷圖案就是借鑒了《神奈川衝浪裏》的元素。梵高畫《星夜》時到底腦子裏有沒有浮現出《神奈川衝浪裏》,我不清楚,但在梵高另一幅名作《唐吉老爹》的背景裏,倒是能清晰看到浮世繪的圖案,由此可以推斷出,浮世繪確實給梵高帶來過創作靈感。

  葛飾北齋是一個繪畫天才,他活得很長壽,六歲開始學畫,藝齡長達八十多年。在漫長的從藝過程中,他經常會更換藝名,每次換名代表着他的作品風格又過渡到新的層面。早年,葛飾北齋的浮世繪作品以繪製歌舞伎藝人為主,後來,他也畫過美人繪,但與喜多川歌麿不同的是,葛飾北齋筆下的美人臉沒有那麼豐滿,而是偏瘦長一些。

  再之後,葛飾北齋開始創作浮世繪風景畫,而使他聲名大噪的正是風景畫這類作品,典型元素是富士山、海浪、植物和人物。他在古稀之齡出版的系列風景版畫《富嶽三十六景》成為整個職業生涯中最為重要的作品,《神奈川衝浪裏》便是三十六景之一。除此之外,葛飾北齋一生中的另一偉大成就是創作了《北齋漫畫》,這是一本教人如何繪畫的畫譜,沒有文字,只有表情各異的圖畫,細節誇張活潑。這本漫畫裏的畫風對十九世紀晚期的歐洲藝術家帶來深遠的影響,其中就包括我個人很喜歡的印象派畫家埃德加.德加。

  晚年的葛飾北齋,在風景畫發行領域遭遇到一個強勁的對手,那就是三傑之一的歌川廣重。歌川廣重被譽為浮世繪的風景畫巨匠,最著名的恐怕要屬描繪各地名勝的「名所繪」《東海道五十三次》和《名所江戶百景》。他的畫作一大特點是將氣候瀰漫在整個畫面中,雪、雨、霧起到主導作用,並運用透視法,渲染出強烈的詩意感,形成自己獨樹一幟的風格。歌川廣重也創作美人繪,但和喜多川歌麿不同的是,歌川廣重筆下的美人大多數是作為風景畫的陪襯,畫中的風景因為有了美人的襯托才顯得更為生動。值得一提的是,歌川廣重也繪製過《富士三十六景》,毫無疑問,其創作靈感來源於葛飾北齋,算是晚輩對前輩的一種致敬吧。

  看完《浮世繪三傑》,我牢牢記住了三傑的名字,也記住了書中一位日本作家對浮世繪所作的解釋,他說:「活在當下,盡情享受月光、白雪、櫻花和鮮紅的楓葉,縱情唱歌,暢飲清酒,忘卻現實的困擾,擺脫眼前的煩憂,不再灰心沮喪,就像一隻空心的南瓜,飄浮於涓涓細流中。這就是所謂『浮世』。」說到底,浮世繪傳達的是一種生活方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