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圍爐/克 洋

時間:2018-01-20 03:16:13來源:大公網

  十二月十九日有兩件事值得記錄:一)我的博士論文發表死得很慘;二)我吃了韮菜。

  「嘖嘖,還以為是學士同學入錯班房哪。」老師這樣說,我記得上次她還說「碩士同學」的。

  擠上高峰時間電車,給女朋友發短訊:「正在回來。」「好!今天做薑葱雞喔。」她答。多餘的問題一概不問。女朋友聰明得很,但上帝也公平得很,她的菜做得一塌糊塗。經典履歷包括將原隻鮮橙連皮煲湯(因為電視講過「仲要加啲橙皮添!」)、誤以為煎荷包蛋前要先將雞蛋烚熟等等(原因完全不明)。唯獨薑葱雞做得出色。不只出色簡直有玉笛誰家聽落梅之感。因此她總是把這道菜留到關鍵時刻才做,比如某人博士論文發表失敗的時候。

  話雖如此,實際上就算將一件完美雞肉送進嘴巴,心情也不會好起來。女朋友的好意我理解,但是,「好菜式」和「好心情」之間的因果關係,只能當做hypothesis而不能成為statement。這種事我還是知道的,雖然被指為只有學士程度。

  但雞,還是要吃的,不吃女朋友不開心。

  「我回來了。」我說。卻看到她站在門口,嘴唇打顫。

  「什麼事?」「我錯了。我要買蔥,但買了韮菜。我失敗了。」「發生了。人稱新手主婦十大常犯錯誤之首的韮菜當蔥。」

  她努嘴嘆氣。「沒有薑葱雞了,只有薑雞。對不起,本來想給你打氣的。」

  我拉起她的手去廚房,一起參觀那棵頹然橫躺的韮菜。「嘿,薑韮菜雞如何?」我說。「你不是討厭韮菜嗎?」「老師也說討厭我,你看我不還是賴着?」

  我們裝作韮菜是蔥,默然做出一道薑韮菜雞。你以為我會說「原來韮菜也很好吃」?少年你太天真。這可不是個塞翁失馬的故事,現實世界哪有這麼多塞翁。只不過,OK啦。

  她夾一件雞湊近鼻子聞着。「果然味道怪怪的。」

  「下次不要買錯咯。」我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