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語言天分/阿 濃

時間:2018-01-20 03:16:13來源:大公網

  我母親是浙江人,十九歲嫁給蘇北人的我父親,婚後回到父親的故鄉,對當地的語言(揚州語系)一句也聽不懂。但幾年之後,沒有人聽得出她有浙江口音。

  後來我們全家到了香港,幾年之後母親又說得一口粵語,只有少數幾個字說不準。父親在香港生活四十多年,但一開口人家就知他是外江佬。這說明言語是講天分的。而一般來說,女性的天分高於男性。

  早期麗的電視有四位女藝員稱「四朵金花」,其中汪明荃和沈殿霞是外省人。起初兩人的粵語都不夠純正,經過一段日子,汪明荃已聽不出她有外省口音,沈殿霞卻仍有瑕疵。汪、沈同樣是聰明人,但在語言天分上汪應勝一籌。

  我的語言天分應屬中等,講粵語比母親還標準,所以能在香港中小學以粵語授課,而且教的是語文。我的普通話是自學的,有少許南方口音。不少說普通話的以為我是廣東人,都會問:「你的普通話為什麼說得這麼好?」

  最近有位講粵語的朋友要去電視台接受訪問,需要講普通話。事前寫好訪問稿,要我教她講,練習了十多遍,覺得勉強可以應付了。播出時我收看,失望的是所有原先的錯誤全部存在。這固然由於緊張,卻也因為缺乏天分。

  我建議她找普通話老師正正式式學講普通話,但知道即使下苦功也不能字正腔圓,資質所限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