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網絡公審/侘 寂

時間:2018-01-20 03:16:12來源:大公網

  網絡社會,最不缺的就是「鍵盤陪審團」。躲在屏幕背後,看着片面的傳言,血脈僨張,十指飛舞,成百上千的粗口就這樣堆砌在對話框。輕輕一點發送,猶如丟下一枚原子彈。被公審者不僅要承受線上的言語暴擊,有時候還要面對蔓延到線下的衝擊波—周圍人的白眼、抵制,甚至送貨上門的花圈。

  這個族群遍布天下,哪裏都有。雖然語言不通,文字不同,但行動整齊劃一,只要有人振臂一呼,千軍萬馬來相見。一場「公審」過後,心滿意足地關掉瀏覽器,深藏功與名。

  以最近發生在內地的「摔狗」事件為例,嫌疑人何某涉嫌惡意扣留別人家的狗,當狗主人找上門,她卻「故意」把狗從陽台「丟下去」,摔死了。在這個最初流傳於網絡的故事版本裏,何某「十惡不赦,天理難容」。於是眾多網友一起人肉,曝光了何某的身份證、電話號碼、住宅地址等個人信息,鋪天蓋地的謾罵短信接踵而至,從某電商購買的花圈、骨灰盒,甚至活體蟑螂,堆滿她家門口。

  有網友實在看不過眼,寫了篇文提供了另一個版本的「真相」:她不是故意摔狗,而是用家裏的被單、被套做繩索想把狗從陽台放到地面,可能狗狗掙脫了,才導致悲劇。儘管這位網友也提供了現場照片為證,但「鍵盤陪審團」不樂意了,掉轉槍頭連着這個網友一起公審,「沒人性、幫兇、真該把你摔死……」

  前兩天,被捲入「性侵風波」的曾志偉開了個記者會。姑且不論他的聲明網友買不買帳,但其中有幾句話我是贊同的:網絡給我們很多便利,也讓居心不良的壞分子更容易利用網友的不知情而渾水摸魚,操縱大眾情緒傷害他人……謠言和網絡暴力是一時,但對於相關人的傷害是一世。

  過激的網絡「公審」與霸凌無異,任其氾濫,只會引來更多的匿名食人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