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水果百官/陸布衣

時間:2018-01-20 03:16:12來源:大公網

  唐代李肇的筆記《唐國史補》卷下載:

  李直方家,曾經將一些著名水果排名,比作進士的名次。排第一的是綠李,第二名的是欏梨,第三名則是櫻桃,甘子則為第四,葡萄第五。有人推薦荔枝,說應該將荔枝排在首位。有人又問了:栗排第幾呢?有人這樣答:從果實上考量,應該在第八第九的樣子。

  綠李是狀元,欏梨是榜眼,櫻桃則是探花。狀元、榜眼,數一數二,這是什麼李?這是什麼梨?它們一定是少見又少見,好吃又好吃,少而貴,老百姓吃不起,才會有這樣的名次。

  其實,在唐朝,比較流行的是櫻桃。上至宮廷,下及民間,初夏時節嘗櫻桃,成為時尚。皇上賞賜、民間交往,常常用櫻桃,那些新考上的得意進士們,舉行宴會,櫻桃也是主角。盧延讓這樣寫誘人的櫻桃:萬顆真珠輕觸破,一團甘露軟含消。有人統計,全唐詩中,櫻桃出現了九十四次。

  即便現在,這個櫻桃,土的,洋的,各種嫁接過的,仍然是人們喜愛的水果,看看那樣子,鮮紅欲滴,猶如綽約少女,人見人愛。二○○四年夏日,我們從稻城往康定途中,路兩邊全是櫻桃,十塊錢四斤,一車人吃得爽足。這幾年又來了美國櫻桃,應該是比較貴的水果了。還別說,確實好吃。絕對應該排名第一。

  補插一句:宋朝趙令畤的筆記《侯鯖錄》卷一中,又將這個水果百官,直接抄了一遍。不過,還是官本位意識,將水果也往官職上湊。官職有限,水果品種卻無限,僅有的官位,顯然對其他沒排上職位的水果不公平。

  寒冬裏,廣袤而深厚的山野,光身的樹枝上掛着的野生獼猴桃,熟透的味道,絕不是一般的水果可比,那是凝結天地間精氣而成的沁心甜味,它們可是什麼級也輪不上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