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激情還是要在專業內/耶 生

時間:2018-01-20 03:16:11來源:大公網

  香港是一個國際都會,反映在娛樂方面,就是很多人喜歡深夜看外國足球。我早睡,沒有這個習慣,平時只會看精華。前兩天,機緣巧合,看了一場英超到兩點幾三點,說的就是利物浦4:3終止曼城廿多場聯賽不敗的一仗。

  比賽固然精彩,但讓我印象難忘,甚至比賽期間分神的,是那位評述員。他是有名的利物浦球迷,有名得曾在節目中公開否認,但觀乎比賽期間他旁述的語氣,如果不是球迷,必定把全副身家買重利物浦身上:當利物浦1:0佔先,語調高昂亢奮;忽然半場前曼城追平,他竟然聲音一下子低沉下來,變得異常冷靜,甚至客觀。下半場利物浦奮力迎戰,連番進球,贏到4:1,從聲音都聽得出他眉飛色舞,又彷彿聽到他在直播室開大餐慶祝,拉鏈聲、薯片聲不絕。可是,曼城是今屆直到現時的皇者,豈會坐以待斃?比賽末段連追兩球,3:4落後一球而已,評述員變得慌張,他已經不是在評述了,他就像利物浦的第十二人,you will never walk alone,齊心築起一條血肉長城!在最後一刻曼城一個絕佳破門機會,前鋒阿古路一射,球網一郁,評述員竟然口震了,入了嗎?「幸好」,是網側,利物浦保住勝局。

  不中立的評述,除了很不專業,也很騷擾。聽眾不一定是利物浦迷,有曼城迷,也有只想看精彩比賽的中立球迷,試想一個曼城迷聽着評述員如斯評述,是什麼感受?除非他幹的是利物浦官方台,否則對於有付月費享受服務的非利物浦球迷,是絕不公道。

  以往不是這樣的。林尚義、何鑑江、何靜江的電台講本地波年代,儘管不一定同意他們的觀點,但至少從來不覺得偏頗。評述員的中立很簡單,誰踢得好,誰踢得不好;兩隊戰述的異同,在對戰期間如何變陣,用專業知識引導球迷欣賞一場球賽……前輩評述員看見入球也會歡呼的,他們是無論哪隊入球都會歡呼,只因那是精彩的入球,這才是專業內的激情。

  各行各業,專業都是以往香港所標榜的,亦是引以為傲的。是什麼時候開始,這招牌被砸爛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