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打糍粑/黃 曄

時間:2018-01-20 03:15:56來源:大公網

  圖:糍粑有圓形也有長方塊/資料圖片

  年關臨近,街頭賣糍粑的攤點多了起來,不少還打着「正宗手工製作」的招牌。朋友圈的也有人曬做好的紅糖糍粑,軟香甜糯的樣子,看上去很不錯。可這些都不是我想要的。以往每年到上海過春節,都想給母親和妹妹帶點真正的糯米糍粑,卻每次都難如願。街上和朋友圈的糍粑,幾乎都是米粉做成的,我以為只能算是另一種形式的湯圓,而我想要的,是可以看見糯米粒的糍粑。

  記憶裏留着母親牌糍粑的味道。

  春節前,買回上好的糯米浸泡兩三天,等到米粒可以用手碾碎時,上蒸籠蒸爛。家裏沒有電視上看過的專打糍粑的石臼,母親準備了一個搪瓷盆,加上一根擀麵杖,也用得很順手,只是更費力一些。蒸好的糯米趁熱放到搪瓷盆裏,撒鹽,加葱花,用擀麵杖挨着一下一下使勁「擂」。「擂」的作用相當於用石臼「打」,目的都在於將糯米舂得綿軟柔韌。這工序是很費時費力的,要趁熱不怕燙,更要有力氣能堅持。

  擂好之後,雙手抹一些食用油,將糯米團揉成光滑的長方體,擱在抹了食油的搪瓷盤中,上面用紗布蓋上保濕遮塵。吃時切成一厘米厚度撲克牌大小的長方塊,油煎或油炸至雙面黃,配上一碗白米粥,一碟小鹹菜,是年節時最好的解膩早餐。

  有地方把糍粑做成圓形,如餅。生在楚地,我更習慣長方塊的糍粑。糍粑做成長方形,是有故事的。

  春秋戰國時期,伍子胥為報父仇投奔吳國。他幫助吳王闔閭坐穩了江山,不久,他率領吳兵攻破楚國都城郢,掘楚王墓鞭屍報仇雪恨。後來伍子胥奉命建成著名的闔閭大城,吳王大喜,他卻悶悶不樂。他對身邊人說:「大王喜而忘憂,不會有好下場。我死後,如國家有難,百姓受飢,在相門城下掘地三尺,可找到充飢的食物。」

  夫差繼位後,聽信讒言,令伍子胥自刎身亡。不久,越國句踐舉兵伐吳,把吳國都城團團圍住。當時正值年關,天寒地凍,城內民眾斷食,餓死的人越來越多。

  危難之際,人們想起了伍子胥生前的囑咐,暗中拆城牆挖地,發現城基都是用熟糯米壓製成的磚石。原來,伍子胥建城時,將大批糯米蒸熟壓成磚塊放涼後,作為城牆的基石,儲備下了備荒糧。後來,每到豐年,人們就用糯米製成城磚一樣的糍粑,以紀念伍子胥。

  各地吃糍粑的方式很多,我家糍粑都是鹹味的。父親喜歡吃甜,還是超級糯米粉,卻依了我們的口味。於是,每當糯米蒸好以後,母親都會先盛一碗,拌上白糖,讓父親吃上一碗甜蜜蜜的糯米飯解饞。當然,我也會貪嘴,去分吃幾口。父親就很開心,連說大女兒的口味像他。

  前些天收拾舊物,看到那個做糍粑的搪瓷盆。幾年前母親在宜昌過春節,還做過糍粑,只是擂糯米的重擔交給了我兒子,甜糯米飯也成了我一個人的專利。時光無痕,物是人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