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六十寒暑 桃李滿門/過來人

時間:2018-01-20 03:15:56來源:大公網

  圖:工人子弟學校初期只開辦車床打磨等工藝技術班/作者供圖

  上文在圖片中清晰見到旺角勞工子弟學校和工人夜校,如果要問一句:這所專為培育工人子弟而開辦的學校究竟創立於什麼年代?可能沒有多少人能夠回答。其實,旺角勞校剛於去年度過了它的六十歲生日,即創立於一九五七年八月一日,早期只開辦夜校,設有車床、打磨、電工、汽修等工藝技術班等業餘工人教育課程,為基層民眾提供向上流動的機會。其後又有「車縫班」、「簿記班」,作為首間提供業餘工業教育的民辦院校,旺角工人夜校稱得上是「職業專才教育」先驅。到了上世紀六十年代,開始開辦日校小學課程,直至七十年代因應社會發展,逐步擴展至中學,但初期基於師資等因素,只能開辦至中三,如果有學生希望能夠完成整個中學階段的話,校方就會將學生轉介至當時同為愛國學校的香島中學、漢華中學和培僑中學等繼續完成課程。

  隨着社會人口增加和對知識需求日趨熾熱,旺角工人夜校於一九八七年改名為「香港專業進修學校」(簡稱港專),逐漸開辦會計等專業課程。進入千禧年,又配合社會發展和教育需要而開拓高級文憑和副學士課程,近年成立港專學院,可自授政府認可的大專文憑和學士學位,透過同海外大學合作,開設碩士學位和博士學位課程。

  香港專業進修學校,作為慈善性質的院校,多年來艱苦辦學,但憑着同工的奮鬥、敢於創新的思維,以及洞悉未來機遇的能力,由「旺角工人夜校」,走到「港專學院」,提供專業進修的途徑,協助學生「找」到理想,邁向專業進修大學。

  港專由勞校至今桃李超過六十萬,不少校友在人生路上遇到波折,是港專為他們提供了機會,從逆境找出路,扭轉他們的人生,在香港發展史上實在功不可沒。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