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誰動了我的奶酪/小 雪

時間:2018-01-20 03:15:55來源:大公網

  圖:餐廳裏的乳酪自助台/作者供圖

  不久前新聞報道說,在法國中部的一個名叫Beaune-le-Froid的小鎮上,有大約七百塊奶酪被盜。這款曾經登上過路易十六餐桌的奶酪名字叫聖蜜腺,是法國的傳統奶酪之一。被盜的奶酪坊主人是位老太太,她就住在被盜的倉庫隔壁,並且安裝了防盜錄像和警報系統,她的奶酪還是被偷走了,這次損失超過一萬歐元。

  還真有「誰動了我的奶酪」的事情發生,難怪法國老太太的俗話經常說「我需要點兒奶酪,我去偷點兒。」事實上,據統計全世界被盜最多的食品並不是價格高昂的香檳或者神戶牛肉,而是奶酪。世界上每年產出的奶酪中有百分之四會被偷走。

  然而,奶酪並不是中國的傳統食物之一,初到國外時對於這樣一個從來沒有接觸過的食物種類,我會因為好奇做過很多次嘗試,但對於奶酪中某些重口味品種還是很難接受。

  記得剛到巴黎時和先生慶祝結婚紀念日,便去了一家米芝蓮餐廳吃晚餐。我們點的「試餐餐單」,正餐和甜點之間便是奶酪。一身燕尾服的服務生緩緩地推來一個裝滿了奶酪的推車,禮貌地告訴我們每人可以選擇三款奶酪進行品嘗。看着我們一頭霧水的樣子他便開始挨個兒介紹每一種奶酪的品種、原料、口味、產地等等。

  小伙子說了可能有三五分鐘,聽完我除了知道了哪些奶酪是羊奶做的,哪些是牛奶做的,別的關於品種、產地的「生僻詞」一個沒聽懂,至於他說的口味「甜的澀的苦的」我也沒有太具體的概念。最後我決定選三種味道最淡的和三種味道最重的品嘗。

  三種味道最淡的奶酪基本上都是平時比較常見的傳統「純正」奶酪,這類裏包括比如說布里奶酪,前面提到的被偷的聖蜜腺奶酪等等。口感很鮮,奶油味很重。對於品嘗的這三款質地不同但口味大同小異的奶酪,我滿意地點點頭。

  接下來是三種重口味奶酪。第一個上來的牛奶製作的諾曼第卡盟貝爾奶酪,這款最有名的奶酪幾乎是法國美食的象徵。它看上去和之前的「純正」奶酪並沒有太大的區別,也沒有想像中重口味奶酪裏面發霉的樣子。我把服務生切給我的那塊奶酪又切了三分之一放嘴裏,濃郁的「農場味」立刻瀰漫開來,我覺得我要被這突如其來的重口味傾倒了。於是,先生品嘗了下一款由綿羊奶製作的貝洛克修道院奶酪,聽服務生激動地介紹說這款「世界聞名」,是奶酪中的勞斯萊斯。

  很遺憾最後我們品嘗的那款奶酪我已經忘記了它的名字,只記得服務生跟我們強調說它是最昂貴的奶酪之一,然後我便被那塊奶酪散發的強烈的腐朽木頭的味道「襲擊」了。從那一刻直到第二天吃早飯,我覺得整個嘴裏和鼻子裏都是那個味道。直到味道完全散去,我才想起服務生最後說的一句話:「一定不要把它放冰箱,因為從此你的冰箱將永遠有它的味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