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何立新京城展「北地山水」

時間:2018-01-18 03:15:45來源:大公網

  圖:何立新的「雪野寄遠」個展,把太行地區的雪野寒林呈現在觀眾面前 大公報記者張帥攝

  【大公報訊】記者張帥北京報道:近來中國各地飛雪,北方大地唯獨北京遲遲未見雪意。不過,在北京炎黃藝術館,一場「雪野寄遠」的畫展,將太行地區的雪野寒林景觀呈現在觀眾面前,「白雪皚皚映農家」、「田壟裸露顯爛泥」的逼真,引得觀眾嘖嘖稱奇。

  「雪野寄遠─何立新北地山水作品展」近日在北京炎黃藝術館舉行,展覽以太行山域的「北地雪」為主體。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國家一級美術師、河北保定市美協副主席何立新的北地雪景山水,沒有鵝毛大雪「落幽燕」那樣厚厚的雪景,多是畫薄雪輕覆地表或風盡殘雪的景致,留白的雪景只佔其三分之一的畫面,另外三分之二的丘陵、山地、野坡都完全依靠山石的傳統筆皴墨法來繪寫,為筆墨語言的發揮提供空間。

  在何立新的寫生畫作《駱駝灣的暖冬》中,平實的構圖、樸實無華的色調和幾近寫生的筆墨,講述着一個感人的冬天的故事:二○一二年十二月三十日,習近平總書記專程來到這個三面環山的特困村考察,走進村民家裏,坐在炕上拉家常噓寒問暖,並要求當地官員一定要想方設法盡快讓鄉親們過上好日子。這一切激發了何立新的創作靈感,《駱駝灣的暖冬》就是以山水畫的樸實語言陳述這一段親民情。

  何立新透露,港澳書畫代表二○一五年曾來到河北與保定市美協進行交流,在繪畫技藝相互切磋中,使他對中國畫有了不同角度的認識。他發現,香港的中國畫畫家比較注重水墨韻味的表現,受到嶺南畫派山水畫家的影響比較多,在畫風上強調「大寫意」,而自己的山水畫屬於稍細膩的「細筆」風格,在畫風上反差比較大。不過,「嶺南畫派」注重寫生,這和何立新創作上產生了「交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