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不要低頭/凡 心

時間:2018-01-17 03:16:03來源:大公網

  香港有部由鄭少秋主演的電視劇《誓不低頭》,說的是歷遇艱辛保持氣節的故事。但這裏說的「低頭」,與做人氣節無關,說的是生活中的一個不利健康的小動作。

  東西不小心掉在地上,人們很習慣就會彎腰低頭去撿。這動作頗有風險,上年紀的朋友,更要常常刻意提醒自己,避免常常彎腰低頭。

  有位世伯,身在高位,手握重權。一次在應酬飯局中掉了一隻筷子,他自然的反應便是彎下身子,低頭去撿。不料這一低頭便出了事,因忽然用力,引致腦血管爆裂,從此失去了行動和語言能力,有十幾年是在病床上度過的。以往的威風蕩然無存,見到老朋友有話說不出來,眼淚汪汪的。

  俄國大作家陀斯妥耶夫斯基留下了《白痴》、《卡拉馬佐夫兄弟》等一批極具文學價值的作品,他的死因也與低頭有關。資料記錄是他彎腰低頭去撿掉在地上的鉛筆,致令腦出血,從此他那顆智慧的腦袋停止了運作。這支不值錢的鉛筆要了陀氏一條價值無比的生命。若無彎腰低頭這個小動作,他還可能為人類文明奉獻更多更好的作品。

  要去撿地上的東西,那麼請蹲下,不要圖省事彎腰低頭。

  現在網上常有文字介紹一些健體強身的小動作。別看動作輕小,卻能有效地消除一些血壓、頸椎、關節的疾患,減輕痛苦。雖然網上資料不可全信,但不妨親身試一試作個鑒別,確定並非虛言或騙術才去堅持施行。

  年輕時若有人勸告不要做什麼什麼動作,或勸說要常做什麼什麼動作,一定會嗤之以鼻:那些小兒科就那麼管用嗎?隨着生活閱歷及年歲的增長,漸漸認識老祖宗和民間健體養生的方法,那裏積累的是中華民族的智慧,那裏深有學問。

  在公園裏常見人半蹲「紮馬」,又見有人以背撞樹,有人「倒行」,有人踮起腳跟站立,有人五指相碰,有人拍打全身……他們顯然都是這些小動作的受益者。

  就是沒看到有人低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