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鄉戀》

時間:2018-01-17 03:16:03來源:大公網

  四十年前,鄧麗君歌曲已通過家用錄放機被傳入內地,被視為靡靡之音的「精神污染」,但卻深得大眾傳播,其唱法也被歌唱界模仿。當時內地大歌星李谷一就借鑒鄧麗君唱法、用半聲的輕聲唱法演唱了歌曲《鄉戀》,引發了軒然大波。

  「你的身影你的歌聲,永遠印在我的心中;昨天雖已消逝,分別難相逢,怎能忘記你的一片深情。」這首一九七九年的電視片《三峽傳說》主題歌,雖是歌詠對三峽的故園之戀,但因曲作與演唱的新潮,遭到一定範圍的禁播。直到一九八三年春節晚會,觀眾點歌中《鄉戀》位居第一,當年中央電視台領導當場決定讓李谷一演唱《鄉戀》,這首歌在除夕之夜現場直播於全國觀眾,得以解禁,徹底讓流行歌曲的藝術爭論塵埃落定,此歌也因此獲得中國第一首流行歌曲的歷史定論。如今再聽此歌,其實唱法與旋律都屬於典雅民族風格,當年改革創新的社會阻力之大可見一斑。

  「文革」之後湧現傷痕文藝大潮,百廢待興中掀起一股山河懷古之潮,內地大好山河進入文藝創作者的視野。電影《廬山戀》創下最高票房,該片以江西廬山為背景,講述了跨越中美兩國的大時代戀曲。《鄉戀》出自電視紀錄片《三峽傳說》,同年還有一部紀錄片《哈爾濱的夏天》也轟動全國。兩部電視片都以紀實的手法展現了壯美自然景觀,也都誕生了風靡全國的歌曲,《太陽島上》、《浪花裏飛出歡樂的歌》就出自後者。「帶着真摯的愛情、帶着美好的理想,我們來到了太陽島上。幸福的生活靠勞動創造,幸福的花兒靠汗水澆。朋友們獻出你智慧和力量,明天會更美好!」就是如此樸素的歌詞,四十年前被中國青年人爭相傳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