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戲說令狐沖/王 樂

時間:2018-01-17 03:15:48來源:大公網

  金庸先生的小說膾炙人口,且幾乎篇篇都曾被改編拍攝成影視劇,成為一個又一個經典的熒幕形象。

  隨着這個時代的變遷,還會再看金庸小說的人越來越少,甚至還能吸引人眼球的金庸劇也不再多見了。感懷之下,翻起家中的金庸小說來看,自然而然地就挑起了《笑傲江湖》,只因為令狐沖是我最喜歡的金庸筆下之人物。因為其他人物的性格,例如郭靖的善良笨拙、楊過的叛逆,韋小寶的賊逆兮兮,似乎一般男生的身上都能找到一些相似的痕跡。就上面的三位而言,他們似乎有着某種特定原型,郭靖似乎出身偏遠山村,楊過像個青春期的大孩子,韋小寶乃市井人物,而令狐沖,還真是難以讓人看出他的生活原型。

  其實,令狐沖的性格很具有現代味─他極其率意、坦蕩,天生不願受任何拘束,並且很有男人的骨氣。關鍵是他還多次因禍得福,似乎沒怎麼費力氣就有了絕頂的本事。當然,令狐沖的英雄生涯裏也是有過一段落魄日子的。他被心愛的小師妹拋棄、被最敬重的師傅師娘疑忌、被同門遠離,後又得知將不久於人世。種種事件,都使得令狐沖的處境到了絕望的地步,然而峰迴路轉,他結識了任盈盈,也同時踏進了另外一個圈子。雖然心中苦悶且命將不久,然而仍然毫無懼色,大碗喝酒、結交朋友。

  也正是令狐沖這樣的性格,最終才能笑傲江湖。他轟轟烈烈,他也瀟瀟灑灑,什麼事情都撿動靜大的幹。影響力漸成後,他卻再三拒絕了少林寺方丈的好意收徒,又抵擋了多次任教主的威逼利誘─於江湖中的最頂級人物面前尚且不懼,於生死大義面前亦不懼,那令狐沖在天下還懼什麼呢?於是,他自然地就笑傲江湖了。

  「威武不能屈、貧賤不能移、富貴不能淫,此之為大丈夫。」這是李敬澤說孟子的話,如黃鐘大呂,此言甚當。金庸筆下,令狐沖在「威武不能屈」這一項中是做得最好的,誰也不能讓他低下高傲的頭顱。「貧賤不能移」對於他這般江湖兒女來說也不是什麼難題了。至於「富貴不能淫」,從他信守承諾地守護着小小的尼姑派的行為中也可見一斑。所以,令狐沖基本上可以算一個大丈夫。

  從一個側面來說,這或許也說明現代人都把感情看得比古人重,古人公私內外是分得很清楚的,在事業追求遇到挫折時不墜青雲之志,個人感情是不應該對志向有影響的。令狐沖對江湖是沒有野心的,而這是他討喜的地方。

  本事固然可以再練,永無止境,而性格、骨氣,卻往往伴人一生。三國中,被俘後被殺的多是求饒之人,而「死則死矣」死硬不屈的卻往往受到尊重和寬宥。理由很簡單,對舊主不忠,對新主也將不忠。所以,在古代,沒有傲骨,那是很受鄙視的。似乎骨氣這件事最難修煉。生活中的普通人,低頭是很自然的。利益的博弈構成現代社會的均衡。

  作為生活中的普通人,我們應該都在生活中或多或少地向現實低頭。不得不說,在生活中是很難保持完完整整的骨氣的,從這一個觀點出發,都市男女分外欣賞令狐沖也就不難理解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