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蓋蒂中心有感/小 冰

時間:2018-01-17 03:15:47來源:大公網

  洛杉磯的蓋蒂中心(Getty Center)是一個藝術館,佇立在山頂上。居高俯瞰,近處是繁忙的洛杉磯市,遠處是平靜的太平洋。從山腳乘免費小火車上行,五分鐘到達。

  蓋蒂中心的吸引之處,在於它別具一格的建築和花園。建築成線性,內外流暢、大氣簡潔,是現代與古典相結合的傑作,由建築大師理查德.邁耶(Richard Meier)設計,曾獲美國建築界最高榮譽獎。中心的花園以白色為基調,襯以綠色植物,光線與空間磊磊落落,就像一幅油畫,清新脫俗。

  展館裏,幾本厚重的書令人為之一振。那是幾本手寫的書,書法和裝訂相當精美,與現代書籍相比,毫不遜色。如果不看年代也就罷了,當看了上面寫的「十四世紀至十七世紀」,我們感嘆!那是完整的、像電腦列印的厚書呢!這水準,在那尚不發達的年代,裝訂者是怎樣裝訂的?寫書人是怎樣一字不錯寫出來的?那是心血的結晶!讀這樣的書,讀書人要怎樣地惜字如金、惜墨如金,才對得起寫書人啦!那天有個參觀者,一邊看一邊在嘴上嘖嘖嘖!我們雖然不嘖,內心卻與他一樣,充滿感慨。

  IT時代的人,文風越來越不嚴謹,奢講口水話,頻繁使用語氣詞。常見一些有聲、有色、有文字的用餐介紹,既不編輯也不打草稿,把所有進餐者的閒話全部放上去,一點可讀性都沒有。這IT時代的負面效應,說起來真是可悲!罪魁禍首是誰?刨根問底,是電腦是手機。中文很豐富,形容詞之多,表達方式之眾。現代人個個有手機有電腦,寫字不用紙和筆,沒有成本,文字來得容易了。

  從古至今,人們說話寫字在趨於囉嗦。用三個階段來說明這個現象:一,古時候,人們為了保存資訊,把字寫在竹簡上、樹皮上、石頭上、羊皮紙上、動物骨頭上。製作這些東西成本高,不容易,使用資訊的人個個都倍加珍惜。因此,古文優美而精煉。二,到了東漢,蔡倫發明了造紙術,讀書人有了紙張,方便了,書寫量和閱讀量大大增加。民國初年,從文言文轉化到白話文,語言隨意了,說話囉嗦起來。三,網絡時代,書寫工具是電腦是手機,人們寫了又刪,刪了又寫,不刪也不要緊,容量是雲端、是無限大,隨心所欲的講和寫,結果更囉嗦。

  蓋蒂中心展出的油墨畫,有人頭像的、樹林的、家園的、孩子們嬉戲玩耍的,都反映貴族階層美好的生活。好像歐洲繪畫極少表現窮苦的民間,這一點與中國畫不盡相同。畫中十六世紀以前的貴族,男人都流行燙頭,金色大波,或頂在頭上,或長髮披肩,直到十七世紀以後,才不再流行。看着貴族們彎彎曲曲的頭髮,我心中有一個不解的問題,在那個不發達的時代,他們用什麼技術燙髮呢?那時候的女人不燙髮,女人把頭髮扭成一個結,盤在腦後。後來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輪到女人燙髮了。

  蓋蒂中心有一個展廳,專供人們學習臨摹繪畫。那天我們看見有一群學生正在那裏上美術課。老師站着講課,學生聽課席地而坐,無拘無束的。如此這般,我想,他們的創造力或許能天馬行空。

  中心主人保羅.蓋蒂(J. Paul Getty)生於十九世紀末,他因石油致富,二十三歲時成為當時的百萬富翁,一九五七年被財富雜誌標榜為美國最富有的人。到洛杉磯,蓋蒂中心是值得一遊的藝術殿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