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25港生赴陝西感受古都文化

時間:2018-01-17 03:15:44來源:大公網

  圖:交流團成員於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前留影

  【大公報訊】香港藝術節「青少年之友」計劃獲國家文化部港澳台辦公室支持,首度舉辦藝術文化交流團,於十二月二十七至三十一日,帶同來自本港十三間中學的二十五名學生組成「陝西藝術文化交流團」到西安交流。團員透過不同活動,感受文化古都的傳統和現代發展的氣息。

  十三間中學分別是:聖保祿中學、賽馬會官立中學、東華三院李嘉誠中學、天主教培聖中學、聖公會莫壽增會督中學、馬錦明慈善基金馬陳端喜紀念中學、中華基督教會燕京書院、嘉諾撒聖心書院、沙田官立中學、啟思中學、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聖士提反書院、風采中學(教育評議會主辦)。

  香港學生踴躍參與

  五天時間內,陝西省文化廳為同學們安排了多項活動,包括參觀秦始皇兵馬俑、大雁塔、小雁塔、西安博物院、陝西省歷史博物館,參加由陝西省現代文化藝術節舉辦的絲路音樂榜頒獎禮,在富平陶藝村親手製作陶瓷藝術品,到訪戲曲研究院欣賞秦腔戲曲表演,與西安建築科技大學舞蹈系學生一起完成小型演出等等。同學們在旅程獲益良多,聖士提反書院的邢佳鈺同學說,藉是次交流,感受到藝術多元的體現,體會藝術如何打破地域的疆界從而使文化共融,透過兩地青年互相學習交流,與他們共同成長為藝術的終身實踐者和文化的國際使者。

  東華三院李嘉誠中學的廖雅然同學表示:「在這次西安之行中,我們不單有幸參觀聲名遠播的西安著名古蹟,更親身體驗瓦當拓片及陶藝製品製作,這些傳統工藝在香港並不常見,機會極為難得,我感到十分興奮。我站在兵馬俑一號坑前,思考着藝術及歷史文化之間的關係。我們今天在博物館裏看到的文物,大多是為了反映時代或表達藝術家的情感而誕生的。我明白到,藝術不只存在於音樂廳或美術館裏,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藝術;而好的藝術,會自然地傳承下來,這精神在西安顯而易見。在這座城市中,老藝術家傳承傳統中國藝術,也有年輕藝術家受到全球化的影響,將外來的藝術融合本地元素,形成一種獨一無二的新藝術。我將多思考如何在進行現代藝術創作中,傳承中華文化的同時,發展香港本地文化。」香港藝術節計劃一月尾舉辦分享會,同學們將齊聚一堂分享此行經驗。

  加強傳統文化認知

  國家文化部港澳台辦公室劉萱表示:「希望學生能透過交流團,加強對中華傳統文化的認知,深入參與了解內地藝術節的活動和發展情況,對內地文化藝術的發展創新和推廣、文化遺產保護、藝術教育各方面與香港的作比較,以及了解可相互借鑒、合作交流的地方。西安是絲綢之路的起點,希望香港學生能親身學習,了解香港在融入國家『一帶一路』建設中時,在藝術文化發展等範疇裏有哪些機遇和優勢。」

  香港藝術節行政總監何嘉坤表示:「香港藝術節首次組織內地交流團,我們既興奮又榮幸,獲得國家文化部港澳台辦公室的支持及安排,而香港藝術節亦負責部分支出。」

  香港藝術節「青少年之友」計劃成立二十六年來已為逾七十三萬名本港中學生及大專生提供藝術體驗活動。藝術節近年亦開展多項針對大、中、小學生的藝術教育活動,包括由國際及本地藝術家主持的示範講座及工作坊、學生展演、演前講座、公開綵排,以及欣賞藝術節演出。更多資訊可瀏覽網址www.yfs.artsfestival.org。

  圖片:香港藝術節提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