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林昭亮鍾情室內樂演奏

時間:2018-01-17 03:15:43來源:大公網

  圖:日本小提琴家竹澤恭子

  「室內樂包涵了西方音樂中最精彩的創作。」國際知名小提琴家林昭亮說。第九屆香港國際室內樂音樂節開幕音樂會今晚舉行,記者日前約訪了藝術總監林昭亮。在約定的地點,剛剛結束排練的他,手拿三文治、一路吹着口哨,笑着走過來。/大公報記者 李亞清

  「室內樂是充滿色彩的、也是不可或缺的,貝多芬就有很多優秀的室內樂作品。就像畢加索,如果你只看他的畫,不看他的雕塑,就無法更加深刻地理解他。」林昭亮對記者說。

  涵蓋古典現代作品

  將在今晚開幕音樂會上與他合作的法國豎琴家塞崇(Emmanuel Ceysson),年紀輕輕已在美國紐約的大都會歌劇院任首席豎琴,這是十分重要的位置。「本以為他冬季很難騰出時間過來香港,沒想到可以來。」林昭亮說:「去年我在法國看了他的演奏會,奏出的音色圓潤柔美。」

  林昭亮介紹,今次共有三位法國音樂家參與演出,除了塞崇,還有單簧管演奏家Pierre Génisso和長笛演奏家Patrick Gallois。另有以色列遠道而來的耶路撒冷四重奏(Jerusalem Quartet),以及薛高維斯基鋼琴三重奏(Sitkovetsky Piano Trio)等,亦將於音樂節中亮相。

  本屆室內樂音樂節的五場主題音樂會,涵蓋了從古典時期到現代時期的眾多作品,分別取名為《夜遊巴黎》、《貝多芬的一生》、《二十世紀大師之作》、《維也納時光》與《再見俄羅斯》。身為藝術總監,林昭亮頗費心思,他笑道:「如果是充滿好奇心的愛樂者,聽完《夜遊巴黎》,一定想知道俄羅斯的音樂有什麼不同,便會再去聽。」

  除了在節目編排上的用心,林昭亮更將參與每場演出。今次與他合作的演奏家中,有些是首次合作,有些已是他的老朋友。美國鋼琴家Orion Weiss就是老朋友中的一位,此次二人將聯同另外兩位演奏家演出二十世紀英國作曲家布烈頓的《給長笛、小提琴及鋼琴四手聯彈的雙子座變奏曲》。「Weiss還是位電影迷。有次合作演出前,我們一邊開車一邊聊起《聖母峰》(Everest),越聊越有興致,那天演出後,我們就直奔影院看了這個電影。」林昭亮還告訴記者:「我認識的鋼琴家,他們沒有一個不喜歡演奏室內樂。」

  日本小提琴家竹澤恭子已幾度在音樂節上亮相,林昭亮說道:「她的專業態度令人欽佩。曾有次音樂會,我們需要演出一首難度較高的八重奏,竹澤恭子卻在演出前突然得了重感冒。作為第一小提琴的她堅持上場,而且演奏得非常出色,只是一演完就病倒了。」此次,他們將在閉幕音樂會上,與另外四位演奏家演出柴可夫斯基D小調弦樂六重奏《佛羅倫斯的回憶》,第一小提琴仍由竹澤恭子擔當。

  演奏者交流有默契

  「演奏室內樂,就像與幾個朋友坐在一起,很親密。」林昭亮說:「音樂家互相之間有默契,一邊演奏一邊聽,比如,知道這一句他要這樣處理,我就會自然地做出配合。」

  林昭亮與室內樂的結緣,源自十三歲在澳洲悉尼大學音樂學院附中讀書時。「我那時的老師Robert Pikler是一位匈牙利人,他深受歐洲音樂文化的影響,更將中歐的音樂傳統帶到澳洲,當中就包括室內樂。」

  後來,他轉往美國的茱莉亞音樂學院,跟隨Dorothy Delay學琴六年。林昭亮對這位已故去的老師滿懷感念:「Delay帶給我最重要的,是樂觀和決心。她,就像導遊,從來不限制我在音樂上的嘗試,只有當我走錯路時再指正我。」

  定居美國多年的他,近年來也時常到中國內地演出。林昭亮說道:「在內地,大部分人還是傾向於聽大型交響樂,不過現在越來越多人有了聽室內樂的習慣。」

  沿襲歷屆傳統,今屆室內樂音樂節仍將安排音樂家進行公開綵排,舉辦大師班和講座,以及免費音樂會等。「我帶你們與多位演奏家一起踏上一次音樂之旅,每場演出都會有有趣的新發現。」林昭亮說。

  編者按:由飛躍演奏香港主辦的「第九屆香港國際室內樂音樂節」現正舉行至本月二十四日,邀請來自法國、以色列、美國、韓國,中國內地與香港等逾二十位演奏家參與。門票正於城市售票網及飛躍演奏香港官網www.pphk.org公開發售。

  圖片:主辦方提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