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弱美元谷出口 /大公報記者 李耀華

時間:2018-01-16 03:16:14來源:大公網

  美國自從特朗普當選總統後,貿易保護主義再度抬頭。到了近期,矛頭更指向中國,據聞準備在本月底公布新一輪貿易制裁行動。然而,華府可能忽略了一點,美國與全球其他地區貿易不平衡並不僅僅與雙方的貿易協定條款有關,其實與美元的強弱都有很大的關係。

  美國自從上世紀九十年代以來,經常帳(出入口服務與貨品的總量)便一直錄得赤字,這並非純因美國與貿易夥伴簽定的貿易協議,都是對自己不利,而且還因為美元的匯價一直偏強,削弱其出口貨品競爭能力。計算美元兌一籃子主要貨幣匯價的美匯指數,在上世紀九十年代至今都是升多跌少,平均錄得90的高水平,這是因為美國一直奉強美元為主要國策,希望透過美元在金融市場、期貨交易、外匯儲備方面的霸權,維護其在全球政治和經濟方面的話語權。因此,美元兌各種主要貨幣便不能太弱,更要一直保持強勢。

  但世事往往難以兩全其美,美元要維持強勢,出口貨品的競爭力自然要減少,這是毋庸置疑的,但偏偏美國人卻要兩者兼得,所以歷任總統便唯有倚仗美國在國際舞台的地位,阻止其他國家把貨幣大幅貶值,以保住其自身的貿易利益。例如美國曾在1985年9月,與日本、英國、法國及西德簽署廣場協議,目的是要解決美國巨額貿易赤字的問題。結果,日圓在協議公布後大幅升值。

  從前總統喬治布什到奧巴馬,都經常威脅把韓國和中國等列入貨幣操控國名單,目的亦是以公平貿易為名,阻止其他貿易夥伴貶值貨幣來令出口競爭力提升。

  這種美國為先的精神,在共和黨人特朗普上場後,得以變本加厲,現時正不斷迫令加拿大和墨西哥重新進行只對美國有利的貿易談判,而且矛頭近日亦指向中國,據聞準備在月底公布新一輪貿易制裁行動。

  其實美匯去年下跌後,美國出口亦顯著上升,證明華府可以在不損害美元國際地位的情況下,輕微令美元貶值而推動出口,而不一定要迫令其他貿易夥伴犧牲自己的權益來遷就美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