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長期頸痛找根源,按摩跌打需謹慎/註冊物理治療師 羅玉雄博士

時間:2018-01-16 03:15:54來源:大公網

  現代人生活工作壓力大,久坐運動少,致使頸痛患者逐年增加。另外長期頸痛也可能導致偏頭痛或頭暈;再嚴重者會引發痛楚蔓延到肩膊,手臂,手掌;更甚是麻痹症狀和手腳無力。多數原因是因為頸椎錯位或軟骨移位壓住神經線所引致。頸痛不分年紀,我最年輕的病人二十幾歲也有,為什麼任何年紀的人都會有頸痛煩惱?因為人們無意間習慣性使用同一個位置,致使用力部位長期受到刺激,如不改變習慣,病痛會越演愈烈。

  按摩和看跌打是人們感覺頸痛後最常選的治療方案,按摩時肌肉放鬆會舒服一時,但頸痛好快又找回你,周而復始,你需要按摩師的用力越來越大才會滿足,肌肉習慣了之前的力氣,如按摩師不加力,疼痛部位很難再感到輕鬆,其實按摩只是肌肉被動被拉鬆,對病情改善沒有太大作用。看跌打效果會比按摩更有幫助,但過不了幾日,病痛又會發作,看跌打很看跌打師經驗,如遇到剛好適合自己的算幸運,但不幸遇到錯誤治療,肌肉被拉傷撕裂,再回頭物理治療就麻煩許多。物理治療是病人感到嚴重時才會選擇的方案,有些病人並不真正了解物理治療,國際上的物理治療與中國人常見的物理治療有非常大區別。物理治療前,醫生或物理治療師根據病狀、體徵、評估量表和檢測儀器的證據確定物理診斷,再結合病人和家屬的意願開出物理治療處方,在病人積極參與下治療損傷、緩解症狀、恢復運動和移動能力,物理治療是基於科學分析後進行,與單一放鬆肌肉的按摩和跌打有本質性區別。眾所周知,物理治療分階段性,目的是想幫助病人重建日常生活能力,提高生活質量,重返家庭和社會。

  常有病人問我:「博士,是否有好的枕頭介紹?」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枕頭比找到合腳的鞋難很多,大部分人試過健康枕、水枕頭,竹枕頭,換了一個又一個,最後發現都無法幫助改善頸痛和睡眠質量。其實枕頭只是一方面,就算找到適合自己的,用一陣變形後又要換新才行,找到病痛根源比換枕頭事半功倍。那麼如何預防頸痛加重呢?很多病人以為痛一陣,休息好睡得好痛感就會消失,但頸痛「走了又來」,工作壓力和錯誤坐姿會導致病情反覆或加重,早期發現可以通過電療或多種方法得到控制,治療越早效果越好。病人會問什麼情況應該去醫院就診?第一,病情長期困擾你,沒有離開過。第二,影響到正常生活,快動作或是肩膊、手部負重物後會痛。這時建議大家要聽聽醫生或物理治療師意見,避免延誤治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