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以詩看盛唐/馬 文

時間:2018-01-16 03:15:54來源:大公網

  最近「盛唐」是個熱門詞,從陳凱歌導演的那部《妖貓記》開始,人們似乎開始了對唐朝的一種追憶和回想。

  我並不知道所謂的「盛唐」究竟是一副怎般的模樣,但唐朝留給現代人最大的影響,我想應該是詩歌吧。所謂唐詩宋詞,唐朝無疑是一個詩歌的國度,同時,唐朝也是一個繁榮的國度,一個多種民族融合的國度。

  如果要我描述唐朝的模樣,我想,它必定是多彩的,必定是能包容能人賢士的,尤其是「盛唐」。

  當駱賓王大罵武則天時,武則天沒有生氣,反而說這樣的人才沒有為朝廷所用,是宰相的失職,盛唐時代也隨着這位絕代女皇的開明和包容而正式開啟。到唐玄宗時期,盛唐的都城長安城裏有來自世界各國的留學生、遣唐使以及商人,國際化程度絲毫不亞於今天的北京。大理使者來長安,帶着自己的民族舞蹈,成為長安的一種風尚;西安碑林裏的記載說明,唐朝就有人開始過耶誕節了。上下五千年的歷史上,大約只有「盛唐」,才有那般宏大而包容萬千的氣象吧。

  所以,王勃會在詩歌裏說:「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高適會說:「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李白會說:「宣父猶能畏後生,丈夫未可輕年少。」那些自信與驕傲,在盛唐詩人的詩歌中,無處不在。

  隱約記得一位友人曾經說過,一種文化發展到極致,最後就在細枝末節上下功夫,所以清朝出現了各種燒製瓷器的技術,四大菜系和八大菜系也是清朝才形成的。每個朝代末期,都有屬於自己的精緻。晚唐的精緻就是色彩,無論是李賀的幽幽鬼氣,還是李商隱紅色的纏綿,都是唐朝時期所獨有的色彩。

  可以說,唐朝是一個濃烈的朝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驕傲,自己的人生,自己的精彩。所以,唐朝有半官半隱的王維,有從兒媳變成貴妃的楊玉環,還有元稹的「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似乎,唐朝就是一個無論你做什麼,都不會有人大驚小怪的時代。也許,那也是一種包容,一個大氣,一種「盛唐」的模樣。

  我只能說,唐朝太豐富,唐朝也太多彩。如果要選一首最具代表性的盛唐詩歌,從我的角度來看,應該就是杜甫的《飲中八仙歌》了:「知章騎馬似乘船,眼花落井水底眠。汝陽三斗始朝天,道逢麴車口流涎,恨不移封向酒泉。左相日興費萬錢,飲如長鯨吸百川,銜杯樂聖稱避賢。宗之瀟灑美少年,舉觴白眼望青天,皎如玉樹臨風前。蘇晉長齋繡佛前,醉中往往愛逃禪。李白斗酒詩百篇,長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來不上船,自稱臣是酒中仙。張旭三杯草聖傳,脫帽露頂王公前,揮毫落紙如雲煙。焦遂五斗方卓然,高談雄辯驚四筵。」有詩,有酒,載歌,載舞,所謂「盛唐」,當是如此。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