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敢不敢試/阿 濃

時間:2018-01-13 03:15:56來源:大公網

  我教過的一個學生,電腦技術比我好多了。當我有疑難時,就會打電話問他;當他來探訪我時,我也會把積聚的問題一下子請教他。十居其九,他都能給我滿意的回答。

  我知道他沒有上過電腦班,也不是從書本上學來。他解決問題的能力,尤勝我幾個受過專業訓練、正從事電腦專業的子女。我問他這本領是從何得來?

  他說:無他,就是肯試,敢試。一台電腦具備許許多多功能,一般人使用的不及十分之一。你想了解它、使用它、熟悉它,就要去點擊它,打開它,試用它。不要擔心會因此弄壞你的電腦,電腦的設計是注意安全的,絕大部分的嘗試不會影響它的運作。

  我想,的確如此,除了日常使用的若干功能外,其他我一概不試。即使是我日常使用的功能,也有優化的餘地。譬如我可以選擇頁面的大小,每行的字數,行與行的距離,我都不清楚怎樣做。甚至數字數的功能也是最近才知道。

  有一項技術叫截圖,能把一幅圖的部分截取下來傳出去,我即學即忘,如今要用相機把圖拍攝下來,再把相機記憶卡上的照片傳出去,要多用幾倍時間。其實只要我肯多試十來次,就不會忘記。

  同樣的問題出在汽車上,新車有許多新功能,我懂得使用的可能不及一半,實在浪費。比起當年神農嘗百草,我敢於嘗試的精神實在太差勁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