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詩獎現場滿詩意/潘明珠

時間:2018-01-13 03:15:56來源:大公網

  少年人在成長過程中,若沒有讀詩和寫詩,相信會缺少很多美的感受和樂趣吧。故我常鼓勵學生,多多參加詩工作坊及創作比賽吧。然而,在本地,新詩的推廣不足,比賽更寥寥可數;有心人辦一次徵詩比賽真不易呢,像李聖華現代詩青年獎的比賽,今年舉行第四屆了,非常難得。有參加了此比賽的學生問,他沒有收到得獎通知哩,自己不得獎還去不去頒獎禮呢?

  我說,這是很珍貴的交流機會,一定要到現場支持和感受啊。

  頒獎禮於沙田培英中學舉行,現場果然瀰漫詩意文藝氣氛,詩人關夢南、評判胡燕青、飲江等都出席了,親切地和一些年輕詩人及學生談詩談文學;現場還有以詩集為主的書展,並展出一些絕版詩集。

  頒獎禮司儀特別強調這是一次詩壇盛典,大家同來見證詩壇新人的誕生。事實上,李聖華現代詩青年獎,是香港目前獎金最高也有很高認受性的新詩獎項,對推廣現代詩創作及培養本地詩人,至為重要。

  記得潘金英為第一屆李聖華詩獎評選時,就留意了一些出色的作品及作者的名字,後來這些名字又在其他徵文的得獎名單上出現,令人欣喜。印象深刻的有一位清秀的女孩叫林天恩,她獲獎後,又於第四十三屆青年文學獎以《馬桶》獲新詩初級組冠軍,此詩寫出她對離世祖母深刻的情感,有如堵塞了的馬桶,題材獨特。之後,我和潘金英特邀天恩到我們主持的電台節目,朗讀她的詩;可把詩歌交流由比賽延續到大氣電波中去。

  在此頒獎禮上,當嘉賓致辭、頒獎,得獎者分享感言等程序完成後,接着的現代詩表演更把現場的詩樣氣氛推至高點,學生們和老師以形體、戲劇、音樂甚至魔術,把選詩之意韻精彩詮釋及表演出來,令全場激讚。其中培英學生以各首得獎詩句及精粹融合,化為詩意歌詞,以優美歌聲演唱出來,尤其令人感動。

  在這詩意現場,得獎或未得獎的同學,這刻大家都變詩人了,期望愛詩的熱情延續不滅,繼續讀詩、寫詩吧,你會發現人生有更多美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