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麵包中的貴族/判 答

時間:2018-01-13 03:15:55來源:大公網

  食物之所以美好,正因為治愈了胃,觸及到心。但若因為太過嬌貴,反而變身「禍水」,就真的讓人哭笑不得了。在法式麵包界數一數二的泰斗布里歐(Brioche),身後就承載着一段不堪重負的歷史。

  提到布里歐,沒人不敬畏三分。這種外表看去並無出奇的麵包原本起源於古羅馬帝國,是傳統的節日食品。後來在法國十七世紀被發揚光大,因為做法逐漸改良,在物質匱乏的當時慢慢演變為只有貴族才能享用的高級食品,甚至最後成了民間野史中法國大革命的導火索之一。傳說當時的法國已民不聊生,社會上各種矛盾激化,路易十六的王后瑪麗便對當時的窮苦民眾說「吃不起麵包,那就吃布里歐唄」!就是這樣一句很傻很天真的話,一下子激怒了勞苦大眾,最後把她自己推向斷頭台。不過歷史總是驚人的相似,幾百年前的中國,在惠晉帝口中一樣冒出過「何不食肉糜」的荒唐話。

  其實細究起來,布里歐不算背鍋,民眾的盛怒也有情可原。別說在當時的法國,就是現在任意一個店舖裏,都能在同類產品中清清楚楚看到它那高出二至三倍的驚人價格。當然貴有貴的道理,因為嚴格意義上的布里歐,是在沒加入一滴水的情況下,使用大量黃油和雞蛋製成的。因此現下許多食譜會戲謔地分為富人版、中產版和窮人版三款,按黃油含量百分之八十、百分之五十和百分之二十五區別開來。最初的布里歐以圓形餐包居多,現在發展成為多士形,更大體積帶來了更好的空氣感,剛出爐時簡直方圓幾里都能聞到濃濃的黃油香氣。外皮金黃,內裏像棉花糖般柔軟,卻不會塌陷,帶着發酵過後的彈性最大程度發揮了麵包的美好。吃起來無比細膩,既有層次又稍帶酥香,可以說除了高脂肪高熱量外,真的是零缺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