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趁着天氣「湊熱鬧」/侘 寂

時間:2018-01-13 03:15:55來源:大公網

  香港自去年入冬以來,氣溫如同過山車,起起伏伏,前兩天還是二十度上下的艷陽天,轉頭一陣雨落下,溫度驟然跌到十度左右。裹上羽絨服不到一個禮拜,氣溫又「蹭蹭蹭」地升回去了。氣溫高低起伏之間,難免容易受涼生病,感冒頻發,引得不少網友調侃「十個同事九個病,仲有一個就快病」。

  在冷與暖之間,一些香港市民是期待冷的,因為這才有冬天的氣氛。溫度越低,才越有機會到大帽山、飛鵝山及大東山等地觀霜。畢竟想在位於亞熱帶的香港看雪,那是很不容易的。所以一旦有「觀霜如觀雪」的機會,總會吸引不少港人冒着嚴寒連夜登山「賞雪」。

  這不,剛過去的這幾天中,就有一天是今冬最冷—市區八度,大帽山零度。不少香港市民深夜登山,冀能觀賞到草木結霜美景。然而遺憾的是,天不遂人願,風急雲厚,未有結霜。不少人乘興而來,敗興而歸,所得只有凍得通紅的鼻子耳朵。

  看到傳媒報道中絡繹不絕的登山人群,不免令我想起近些年多個關於「市民冒冷追霜被困山中,需要出動消防救援」的新聞。特別是前年,大批市民一窩蜂上山「睇雪」,卻因為保暖衣物不足,加上地上落滿霜雪,交通不便,二百多人被困,出現低溫症、跌傷或撞傷。

  最後出動逾百救援人員,七架次直升機,才陸續把受困者救出。所以今年再看到此類新聞時,難免有些擔心,更何況多位受訪者穿得都十分單薄,隔着屏幕看,都感受到陣陣寒風。

  回想起來,這種趁着天氣「湊熱鬧」的機會,除了「追霜」,還有「追風」。每逢打風,總有人喜歡到尖沙咀海旁,感受颱風捲起海浪扣上岸的感覺,是為「追風」。看他們被吹得東倒西歪,大浪撲來時又有被捲入海中的危險,真是令人捏把汗。

  對我來說,降溫時就該打邊爐,打風時就該宅在家裏。趁着天氣外出湊熱鬧,若沒有充分的防護措施,還是別湊的好。否則,累己,也累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