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唐繼堯與張學良/蓬 山

時間:2018-01-13 03:15:54來源:大公網

  唐繼堯與張學良,一個一代「西南王」,一個二代「東北王」,雖都是民國時叱吒風雲的大人物,但各偏居一隅,素無交集。然兩人有一點相同,那就是起名的方式。

  張學良的名字,相傳是其父張作霖的大哥馮麟閣所取,寓意是期望他學習張良,成為國家棟樑,張學良字「漢卿」,也是源自張良是漢朝大臣,臣者,卿也。後來張學良棄東北入關,有人撰聯諷刺曰「張學良,學張良,學良不良」。

  唐繼堯的名字同樣如此,顧名思義是要繼承唐堯的懿範才德。其字「蓂賡」也與唐堯有關。蓂是堯時階下生的瑞草,賡則指「始堯舜之時,君臣以賡歌相和」。名、字都極具上古之風。

  翻檢史書,這種取名方式大有人在。僅以民國為例,諸如辛亥革命武昌首義三烈士之一的劉復基、陸軍少將陶景潛、愛國將領宋希濂、軍統特工李肖白、抗日烈士杜仰甫等,一望而知,是為了表達對劉基、宋濂、陶潛(陶淵明)、李白、杜甫等古聖先賢的景仰崇敬。

  清代順治年間兵部尚書韓世琦,則是立志以北宋名相韓琦為榜樣。

  文學作品中也不乏此種例子。《卧虎藏龍》中周潤發飾演的李慕白,名字跟李肖白是同一個意思。錢鍾書在《圍城》中塑造的大騙子韓學愈,不僅花錢買了野雞大學文憑,還靠「著作散見美國《史學雜誌》《星期六文學評論》等大刊物中」,當上了系主任。其實他的「著作」,不過是在報紙上刊登的豆腐塊小廣告。

  可以說,對於韓愈的學問品德,「韓學愈」是一點兒沒有學到。不過現實中,學「韓學愈」的人卻屢見不鮮。若仿照格式,可以取名為「韓學學愈」。

  除了紀念聖賢,也有人仿效長輩名字。三國時,東吳揚州牧劉繇,其父名劉輿,而後他又給自己長子劉基(與明朝劉基重名)取字「敬輿」。這種祖孫「撞名」,倒與邱吉爾父親名倫道夫、兒子也叫倫道夫差不多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