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長相廝守/耶 生

時間:2018-01-13 03:15:54來源:大公網

  環顧各大樂壇頒獎禮,除了李克勤,有一首歌在所有「十大」都出現過,是樂隊ToNick的《長相廝守》。

  ToNick是一隊怎樣的樂隊,要聽過才清楚,但不是聽來自第五張專輯的《長相廝守》,而是前四隻大碟的作品。這些作品跟《長相廝守》並不一樣,不主流,是流行龐克 (Pop Punk),帶點熱血、帶點幽默,用粵語Rap出生活感的音樂。特別值得強調的是粵語,是我們講說話那一套文法,好似以下呢首《T.O.N.I.C.K.》:

傻 得夠快活有貨熱血錯又怕咩woh

我 信個世界無嘢難到我

就算傻 好過怨地怨天呢喺屋企齋HEA白過

最尾怕咩無結果 起碼我做過

  ToNick這種風格,是小眾。喜歡的人不多,但喜歡的會死心塌地。也因為這樣的死心塌地,當ToNick推出了《長相廝守》,從講生活的流行龐克變成廣東式抒情歌,即所謂「上了主流」,即所謂「做了人人都會做的事」,就被批評為「叛徒」、「忘了初衷」。

  不過,個人認為,ToNick做了十分了不起的事。玩音樂的都會知道,流行曲結構簡單、和弦簡單、旋律簡單,其他任何類型的曲風,都有其獨特的複雜性,是以喜歡爵士樂、古典樂、龐克等等的人,都有點小看流行音樂。可是,流行曲的製造方法簡單,不代表流行曲會容易流行,這是兩個完全不一樣的概念。要讓大部分聽眾都喜歡、感到共鳴,是很虛無的。情歌之所以氾濫因為共鳴的機會大,但太多人做,太多人寫,初戀的單戀的失戀的依戀的畸戀的相戀的苦戀的,都有人寫過了,要怎樣才能找到共鳴,已不是「還是愛着你,曾話愛着的」的寫法能夠做到。

  「難道我可以扭轉宿命重遇你一次」,《長相廝守》的音符和文字,在這句中找到了聽眾喜歡的。我更喜歡跟另一句變奏「難道我可以擺脫宿命重遇你千次」的呼應,「扭轉宿命」跟「擺脫宿命」詞義上的分別,讓「重遇一次」變成「重遇千次」,讓思念提升了一個層次。

  如果你喜歡《長相廝守》,不妨再聽他們頭四張專輯。我相信他們希望這首歌只是一個窗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