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鬍鬚的命題/白頭翁

時間:2018-01-13 03:15:42來源:大公網

  秦兵馬俑的將士無論戰士還是將軍,臉上都刮得乾乾淨淨,唯獨唇上都留着威風凜凜的八字鬍。有的兵馬俑將士的髭鬍即使在今天要修刮得那麼乾淨整齊亦非易事。負責數十萬秦軍將士刮臉修鬚,秦國軍隊中至少要有數百位手藝高超的理髮匠,問題是他們拿什麼剃刀剃鬚?青銅的剃刀能不能剃鬚?請教專家,專家言青銅金屬中非加入特別原料,否則絕不可能剃鬚修面,尤其要修成中間斷開的八字鬍。但秦始皇做到了,秦國軍隊做到了,看來秦國軍隊將士鬍子裏不但有學問,有歷史,而且還有科學。

  秦亡漢興,這是漢人在中國歷史上第一次當家作主,漢人似乎一改秦時重刮臉修面的風俗,回歸原生態。從劉邦開始,未見其他皇帝、臣子修面剃鬍鬚,而是「自然放養」。漢時男人的鬍鬚一般分三捋鬍、山羊鬍、飄揚鬍。查看能見到的一些石磚刻畫及後人的畫像,劉邦及文、景二帝當屬三捋鬍,即兩耳側垂鬚,下巴下飄髯,漢初如張良、陳平等開國謀士亦皆三捋鬍。像董仲舒那樣垂胸的大鬍子比較少見。西漢末年王莽篡奪了西漢政權後自己登基作皇帝,改國號為新。王莽要求新,王莽雖然只有五十四歲,可能因為他從當安漢公開始,直到宰衡、假皇帝、真皇帝,整整八年,他無時無刻不在處心積慮,韜光養晦,終於熬白了頭,熬白了鬚,王莽下令全國尋找「染髮劑」,他終於染黑了他的頭髮,染黑了他的鬍鬚,王莽當為中國乃至世界上染髮染鬚第一人。二百年以後的劉備就運用了王莽的辦法把頭髮鬍子都染黑了,去東吳當了新郎,攜得美人歸。劉備出名的地方不少,但他的鬍子榜上無名,他的結拜兄弟關雲長有「美髯公」之稱。據《三國演義》說,關雲長自表其髯約數百根,每秋冬約退三五根。冬月多以皂紗囊裹之,恐其斷也。曹操為拉攏關雲長,遂以紗綿作囊,送給關公護髯。第二天上朝見到漢獻帝,漢獻帝也為其長髯好奇驚訝,帝令當殿披拂,過於其腹。皇帝當場讚美:「真美髯公也!」皇帝當殿賜名,是榮耀致極。從此人皆呼關公「美髯公」。關雲長「身高九尺三寸,髯長一尺八寸」,三國時期一尺大約相當現在二十三點四厘米,計算下來,關雲長的鬍鬚應長四十二點一二厘米,差不多有一尺五寸長。關雲長的美髯不但飄然於胸前,而且悠然於小腹,仍不誤揮刀上陣,縱馬殺敵,真「美髯公」也!

  三國時期,男人威猛不威猛很重要的標誌是鬍鬚。曹孟德留有一把大鬍鬚,但他覺得其鬚仍不夠大,不夠猛,因此在接見匈奴來使時就請手下崔琰作替身,自己則持刀待立於側。《三國志》記載崔琰「鬚長四尺,甚為威重」。比關雲長的美髯足足長出一倍多。只不知崔琰見過關雲長否?兩美髯公相見定會別有情趣。

  三國時期還有一位「美髯公」,恐怕也是亙古一人,在中國「鬍壇」上應別居一格,此公乃三國東吳大帝孫權是也。

  《三國志》上這樣描述他:「方頤大口,碧眼紫髯。」中國人一般生有黑鬍子、白鬍子、花白鬍子,極個別的長着黃鬍子,但「碧眼」,藍眼睛,也有釋為綠眼睛,長的是「紫髯」的,莫說中國,恐世之少見。需要深入考察孫權的血脈。

  見過一位生有雪白鬍鬚的尊者,其兩頰上唇都修剃得極乾淨,唯下巴留有橢圓形的白鬍子,精工細作,估計每天用於修面的時間不會少於兩小時,陽光下下巴上的銀鬚銀光四閃,彷彿罩着一塊純白色的和田玉,美哉!查《續漢書》記載:有位叫司馬直的太守,那鬍子好生了得:「潔白,美鬚髯,容貌儼然,鄉閭奉之如神。」依靠自己的白鬍子就昂然走上神壇,鬍子的魅力!

(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