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現代藝術之宮殿/阮 阮

時間:2018-01-13 03:15:41來源:大公網

  圖:美國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被人們昵稱為MoMA 作者供圖

  說起現代藝術,首先出現在你腦海中的印象是什麼呢?

  是畢加索的抽象主義?是達利的超現實主義?是杜尚的達達主義?還是安迪沃荷的普普藝術?

  我想,每個人心目中的答案都會有所不同,畢竟從時間跨度而言,十九世紀後期至上個世紀八十年代間的藝術都可以被劃歸於現代藝術的範疇之內。且現代藝術作為如今這個藝術品市場中的生力軍,對藝術行業裏裏外外的人們都有着或淺或深的影響,每個人對現代藝術的理解有所不同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於我個人而言,現代藝術並不局限於某一種表現手法或某一個藝術家個人,隨着現代思潮而走動而活躍而色彩繽紛的藝術才是吸引着我的現代藝術。那麼,位於紐約的這座現代藝術博物館(The Museum of Modern Art)就自然地成為了時常吸引我為之一飛的地方。

  喜愛藝術的人應該都知道,我們常常親切地稱呼這座博物館為MoMA,也很顯然,這個昵稱來自於它的英文名縮寫。喜愛藝術的人應該也都知道,同樣位於紐約的大都會博物館(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昵稱The Met)無論是館藏還是建築規模都遠超過MoMA,但正如其他藝術對比現代藝術在我心目中的地位,The Met自然而然地在我的個人情感分裏要輸給了MoMA—這座坐落於曼哈頓中城第53街第五和第六大道之間的藝術館,同時也是當今世界上最重要的現當代美術博物館之一,與英國倫敦的泰特美術館(Tate Modern)、法國巴黎的龐比度中心(Centre Georges-Pompidou)齊名。

  把MoMA稱為現代藝術之宮殿並不過分,你能想像到的所有現代藝術相關的藝術表現範圍,包括雕塑,版畫,攝影,印刷品,商業設計,電影,建築,傢具及裝置藝術專案等等都能在這裏找到展覽的蹤跡。超過十五萬件現代藝術藏品的館藏量也成就了MoMA的地位,是它成為無數藝術愛好者心中的聖殿,即使不太了解現代藝術的觀展者,也一定會為譽滿全球的大師作品慕名而來:梵高的《星夜》、畢加索的《阿維儂少女》、達利的《記憶的堅持》、安迪沃荷的普普藝術作品等等。

  這樣一座收藏着數以萬計現代藝術精華的美術館本身又怎麼會沒有故事呢?相比起大洋彼岸的泰特和龐比度,MoMA自身的歷史並不長。一九二九年的夏天在美國大財團洛克菲勒(Rockefeller)家族的經濟支持下,熱愛藝術的三位女士:Lillie P. Bliss,Mary Quinn Sullivan和Abby Aldrich共同創設了MoMA,並決定將此館開放給公眾參觀。在那之前,紐約的其他博物館還尚未致力於收藏現代藝術作品,就連MoMA本身的開館作品,也只有收藏家們贈送的8件油畫和1件素描而已。

  儘管如此,MoMA本身的現代主義精神就已然預示了它日後的成功。一九二九年的十一月,MoMA舉辦了建館以來的首次展覽,在這一展覽中,MoMA的時任館長阿弗烈德.巴爾(Alfred Barr)大膽地將在當時的歐洲都尚未真正成功的「後印象主義」理念搬到了紐約—塞尚、高更、修拉和梵高等人的作品都在這場名為「後印象派」的展覽中出現,給了紐約人一個與眾不同的藝術視角。展覽持續了一個月的時間,前後吸引了四萬多名參觀者,這在當時,對於一個剛開始建立的美術館而言,無疑是一個成功的開始。

  自此之後,MoMA就逐漸佔領了革新藝術領域的領軍者地位。近一個世紀以來,MoMA在藝術博物館創意領域值得稱讚的建樹並不少,其中最值得一提的當屬它首次將電影列入了藝術的範疇,使電影成為了除文學、舞蹈、雕塑、繪畫、建築之外的第六大類藝術。即便是今天,MoMA仍會定期舉行「新導演/新電影節」,旨在推廣世界各地新興電影製作人的作品。受益於此導演們包括了如今大名鼎鼎的侯孝賢,基斯杜化.路蘭以及西班牙的那位天才導演Pedro Almodovar(港譯:貝德羅.艾慕杜華)。

  當然,如今的這個MoMA並不是當初的MoMA原址,而是由日本建築師谷口吉生操刀設計後,於二○○六年竣工完成的新館。展館的設計融入東方建築的理念,自帶一種難以言表的靜謐、祥和之氣。在喧鬧的紐約市中心,若不是MoMA,恐怕我是難以想像還能有此一方纖塵不染的藝術靜土的。以靜靜的腳步徘徊於館內,再從藝術世界中抽身出來從玻璃窗望出去時—紐約的繁華和藝術的安靜融為一體,無比美妙。

  MoMA曾是後現代印象派的革新推動力,是最早接受美國的抽象主義的機構,也是如今致力於發現新電影的誕生地。它在如今這個浮華的社會裏,依舊用自己的方式守護着現代藝術,它所擁有的一切帶有自我革新意識的事物,對我來說都有着不可抗反叛的吸引力,相信對絕大多數的藝術愛好者亦然—因為MoMA是充滿魔力的,既先鋒又厚重的特殊魔力。

  若你有空到紐約去,若你又剛巧喜歡藝術,那不妨去MoMA走走吧,它是藝術心靈最好的棲息地之一,它會讓你真正靜下心來去了解現代藝術的美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