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繼母/慕 秋

時間:2018-01-12 03:16:14來源:大公網

  母親有個堂妹叫娟,與我同年出生,一起長大,小學同窗三年。我們雖輩分不同,但由於隔鄰而居,只是不同鍋食飯而已,所以親如姐妹。我少小離開家鄉後,年年春節回去探親,見到她一次比一次沉默,十五歲後,她幾乎不與家門外的人說話,我們之間的交流就此終止。

  她六歲時父母離異,後媽是一個工廠領導,非常能幹,嫁入她家後連續生了三個孩子。聽說,後媽很疼愛娟,自娟的祖母去世後,家中財權由娟掌控,她輟學帶大三個弟妹。後媽每周從城裏回小鎮一次,忙碌一天又走了,娟包攬了全部家務,又要帶孩子,實在是太忙太累。

  弟妹們長大,陸續去城裏上學,娟也由後媽作主,搬去城裏並嫁了人,有了工作和宿舍。在她生下孩子不久,檢查出癌症末期,不幾個月就去世了。家鄉人從來認為,娟的後媽對她視同己出,娟卻沒命享福,是不是這樣?我一直心存疑問。如果娟有親媽在身邊,會不會只讓她讀到小學?會不會讓她耗盡心血操勞得失去了自我?

  後媽這個詞,被童話故事標籤的較負面,真實世界裏,相信多數後媽是善良的,特別是時代不同,女性的見識更為寬闊,即使做不到心理上的一視同仁,但也不會去虐待非親生子女。如今後媽的稱謂改為繼母,每看到有關好繼母的報道,便想到娟的英年早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