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寒松液千年猶可觀/李英豪

時間:2018-01-12 03:16:13來源:大公網

  一位收藏界友人問:「什麼是物象珀?」這個名稱出自明代李時珍《本草綱目》,亦即《石雅》所指「靈珀」。凡經數千萬年埋藏地層間的樹脂化石(現稱「琥珀」,英文為amber),內藏昆蟲、草芥、花瓣、木屑、岩屑或古生物等,俱可說是「物象珀」,但一定要天然形成,而非人為造假者。宋代《冷齋夜話》詠:「曾為老伏芩,元是寒松液,蚊蚋落其中,千年猶可觀。」「寒松液」,就是指遠古松樹分泌出來膠液般的樹脂,本身原很黏稠,小昆蟲如蚊蚋走避不及,或誤闖其中,很難脫身生還。由於地殼不斷地變動,使它們隨樹脂(主要是松脂)埋地下,為泥沙掩蓋;經歷駸駸歲月,四周地下水內礦物質緩緩滲進,產生變化。大冰河時期使地層間樹脂冰寒和凝固;加上後來地層變動,又經高壓,引致質變;再經歷無數年代,樹脂終於硬化,變成化石,主要成分就是碳化氫化合物。若質佳而含琥珀酸及雜質較少,透明度則甚高;故出土後,猶可見到數千萬年前久藏其中的小昆蟲或其他物象,栩栩如生,像歷歷在目;但經歷何止「千年」。

  例如附圖,就是出土的遠古琥珀,十分通透,清晰可見內含的螞蟻。若用廿倍放大鏡,能見螞蟻口部前方有小圓珠形氣泡,乃掙扎求存不成,死前吐出最後一口氣。近仿偽品除了用人工合成琥珀外,放進去的是縮頭縮腳、樣子呆板而早已弄死的小昆蟲;注入的氣泡必然拉長,並非圓珠形。

  有些古琥珀並非久埋地層中,而是隨海水漂流浮沉。例如波羅的海琥珀,屬於海珀;有些內含苔片、石耳、松針、花瓣、種籽、草莖、葉片或樹皮等等,也是屬於「物象珀」,只是所藏物象品類有別。專家曾發現內含上古時代植物殘片,像有幾種崖柏、傘形松和落羽松,早已在地球上消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