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諧星議員/葉 歌

時間:2018-01-12 03:16:13來源:大公網

  最近因性騷擾醜聞辭職的美國前參議員Al Franken曾是美國長盛不衰的喜劇電視節目「周六夜現場」 的創始人之一,從事喜劇創作、表演超過二十年。二○○八年,他在明尼蘇達州以三百十二票的微弱優勢擊敗共和黨對手,首次進入參議院。二○一四年競選連任成功。他的回憶錄《議會巨人》榮列《紐約時報》暢銷書榜單。

  本書從他的童年開始,一直講到特朗普當選,核心張力是他如何處理政界與喜劇界兩套規則間的矛盾。對手總愛將他過去的反諷作品作為道德敗壞的證據進行人身攻擊。他吸取的教訓是:對負面報道一一反駁不僅耗費精力,且有害無益;最有效的做法是迴避惡意提問,闡述自己的意圖,把對方繞暈。

  在議會供職八年,他發現哪怕議案通過,要實施還要經過漫長的等待。他說,議會像任何單位一樣,學會與同事相處和聰明才智同樣重要。他信奉百分之六十四原則:即,兩黨議員百分之八十的情況下能就任何一個議案達成百分之八十的共識。儘管承認「我們的政治體系並不總那麼公平或有趣,個中人得作出讓步和犧牲。」他還是不時流露被手下鐵腕「鎮壓」的幽默感。

  越戰中被俘過的麥凱恩慶祝生日時,他曾打算送對方賀詞如下:「今年肯定比你在『河內希爾頓』度過的五年強。」有時,他的幽默感有助於化解兩黨分歧。如,他曾諷刺伊朗「最高領導人」的稱號不夠威風,不如叫「最高存在」更好,一時滿室粲然,連共和黨的死硬派參議員和一本正經的黨鞭都為之破顏。

  曾有人預言Franken會在二○二○年競選總統。如今看來,這已成為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但他的德行未必比不上書中稱為「謊精」、曾吹噓如何性騷擾女明星的特朗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