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年年歲歲一床書/榮汝成

時間:2018-01-12 03:16:12來源:大公網

  一晃這天就變得極冷了。看看日曆,原來已進入一年中最冷的時分。還好,這床上的書圍繞着我,在這寒夜可以生出許多溫暖。初唐四傑的盧照鄰似乎頗為同情楊子雲,以為樸淡的他很寂寞,嘆息道:「寂寂寥寥揚子居,年年歲歲一床書。」卻忘記了草玄亭主人與書為伴的快樂。

  我也學起了楊雄的做法,躺在大大的床上,翻閱守真先生舊日的醫案,卻也能恢復白晝的疲勞,讓人開心。一個做官的朋友嘲笑道:「為何翻那些破舊不堪,早已過時,毫無價值的東西呢?對你如今的生活,未來的發展又有何用呢?」我笑道:「記得年少時,一位我尊敬的長者說,讀一些老先生的醫案吧,是有用的。否則我們的那副嘴臉就會變得好大喜功,自以為是,藐視過去,迷信未來。這位長者的話我哪裏敢忘呢?」

  趙守真先生的《治驗回憶錄》是我非常喜愛的一本書,常常揣摩玩味。愈讀愈覺得先生學問精深,醫術高超。趙先生生前或有大名,但不知何故,淹沒在歷史的長河中。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為後人留下了寶貴的醫學財富。

  我曾經治療的一個病人,就是完全依照他的醫案處方,效果斐然。趙先生醫案記錄如下:張桂英,善怒多愁,性嗜文學,勤於寫作,突然目不見人。諦視兩目完好,此風寒外襲,故目瞑而無所見。處四味大發散:麻黃三錢,蔓荊、細辛、西芎各二錢,生薑一兩,二劑。

  兩目仍不能視。用枳殼二兩,香附、鬱金、檳榔各一兩,煎湯分兩次服。仍未改善,又服原方兩劑。可見微光。改服新方:生熟地各一兩,益智、巴戟各五錢,黨參七錢,培補正氣,三劑。目光逐漸好轉,續五劑,視力接近正常。以補中益氣湯鞏固療效。

  醫案是臨床經驗的實踐記錄,讀醫案,可以啟靈機,資參證,融化以為己用。作為醫者,還是需要多讀醫案,哪怕是破舊的古書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