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醜聞的運作/米 哈

時間:2018-01-12 03:16:12來源:大公網

  醜聞,一項擁有驚人破壞力的人類發明。醜聞的厲害,在於它可以一夜之間令一名位高權重的政客下台,也可以令一個叱吒風雲的大亨退隱。證實了的醜聞是案、是罪,但醜聞的破壞力,就在於只要它流傳,當事人就要恐懼。

  為什麼人害怕醜聞呢?這看似簡單的問題,問的不單是醜聞如何在社會中運作,也問到人心恐懼的深處,而這也讓我想起日本作家遠藤周作的一本小說,直截了當的書名—《醜聞》。

  遠藤周作被稱為日本第三代作家之一,曾經得到芥川龍之介獎、谷崎潤一郎獎,以至日本文化勳章等殊榮,而遠藤文學聞名的是其濃厚的宗教性,以及遠藤周作煞有介事的天主教徒作家身份,而《醜聞》的主角,就像作者本人,是一位受人愛戴的天主教作家,名叫勝呂。

  《醜聞》的故事,顧名思義,就是有關主角勝呂的醜聞:

  這位有上萬名穩定讀者追捧的六十多歲老作家,以他宗教性小說的純樸與洗滌人心聞名,而就在他的家庭、事業與信仰都平靜安逸的日子,一則有關他出入風月場所的醜聞卻在慢慢發酵,勝呂為了自己模範人生的聲譽,以及要擺脫醜聞而來的不安,於是決定深入調查,要還自己的清白,卻竟然查出了越來越多的人證。

  故事的結局,有待讀者閱讀,但這故事的重要性,在於遠藤將醜聞之可以運作的精髓化成了故事,即有「另一個自己」的出現。一個道岸貌然的天主教徒作家,發現了醜惡、下流的「另一個自己」出沒,醜聞的本質,就在於有兩個「自己」的出現,而醜聞中的人之所以恐懼,其實就是恐懼面對那「另一個自己」。

  無論醜聞中的「另一個自己」是無中生有,還是真有其事,只要人接受不了這「另一個自己」,醜聞的恐懼就能運作。《醜聞》的原名,叫《老人的祈禱》,老人要禱告什麼呢?或許,就是祈求讓自己可以接受「另一個自己」的力量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