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寫作本錢/凡 心

時間:2018-01-12 03:16:12來源:大公網

  要寫作,自然要有寫作才分,包括對寫作基本功的認知及文字的表現能力。另就是要掌握資料,包括素材的嵬集。要寫歷史題材,作者已不可能親歷那些逝去的歲月,只能憑藉當年留下的文字資料作篩選、推敲,再行創作。

  偶然發現自己保存了一些老舊的筆記和信件,如闖入金山銀山採寶滿載而歸。這些都是歷史的見證,是原汁原味的「人與歲月」記錄。

  今天有的人喜歡說,如果那時不是怎樣怎樣,我今天也就不會怎樣怎樣。這些假設性的題目討論其實意思不大。因為人在時代面前實在渺小,個人不可能以己之力去逆轉社會潮流。反之的是,大多數人的生活、思想、行為習慣都不可避免地沾上了那個時代的氣息。

  在「文革」的社會氣氛下,自覺自願也好,不情不願也罷,人們在個人書信中都愛引用一些語錄或流行語。明明只是家信,有人開頭總要引上一段偉人語錄或當時的社論。明明只是私人談情說愛的信件,不去卿卿我我,偏要說上一段「東風吹戰鼓擂,內地形勢一片大好,越來越好……」原因是有的人擔心信件落入小人之手而受到政治打擊迫害;也有的人是染上了愛說假、大、空話的惡習;更有的人是真誠追隨那時的社會風氣……後二者佔了大多數。

  「四人幫」倒台前後,我正在某高校進修。有位同學收到上海父親的信,總把頭兩頁翻過去,說那全是語錄和社論,可忽略不看。她父親是工人出身的幹部,信的風格符合他的生活軌跡。他們是真心實意地實行那一套的。

  翻翻無意中保存下來的那批信件,便可窺見當時社會政治、經濟、文化的痕跡。這批信件見證和記錄了一個時代。

  如果有個書信博物館展覽人們捐出的信件,便可見出當時人們的所觀所想、社會動態及其時氛圍。它們便是一個個時代的忠實記錄,是真實的歷史。那些書信是一批珍寶,手握它們,等於擁有了一個時代,擁有了寫作的資本。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