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素食館/楊勁松

時間:2018-01-12 03:16:12來源:大公網

  王力扶老師吃素,那天去羅馬湖選的是家素菜館。第一次吃素餐館是在北京,餐館名叫「荷塘月色」,餐廳裝潢很園林化,看到菜單嚇一跳,一是菜名全是葷菜,水煮魚、東坡肉,二是價格相對貴。這些菜上了桌才知道,做法口味與葷菜相同,不同的是用豆製品替代了魚肉,菜的裝盤很講究,甚至用乾冰製造仙境美感。吃完買單,比同名葷菜的價格要貴了三成。我說這是以素食之名對葷菜的意淫,友人大笑,說這菜貴在包括餐廳環境的意境。

  去素菜館已成時尚,即便就是豆製品賣了更高的魚肉價,但也有人趨之若鶩,尤其在大家注重養身減脂的當下。關於吃素是否能減肥養身爭論不一,否定者的證據就是出家人裏也有胖者。當然,吃素其實是一種信仰,不管是宗教規律,還是生活自律。但我是不喜歡這種打着葷菜之名的素菜館,從本質上還在宣揚葷菜概念,並無素食文化本體自尊。

  素食文化其實在江南是有傳統的。最著名當屬上海功德林,那是杭州城隍山常寂寺維均法師的弟子趙雲韶於一九二二年在滬創辦,魯迅、沈鈞儒、鄒韜奮等名流均為常客。功德林的素麵、麵點以及月餅,至今仍是海上名小吃。去年我在南京靈谷寺吃過着名的靈谷山房素麵,每天根據電話預訂熬製素高湯,每鍋高湯能做四十碗素麵,每天最多熬五鍋高湯,臨時去的客人都買不到一碗麵。

  江南素食文化正宗,皆因這裏自古曾是寺廟文化繁華之地,而江浙滬人對美食的細緻,又決定了能在素食麵點裏做出味千世界。北方人就難以做到,是因宗教歷史、氣候食材等制約。功德林於一九八四年才在北京開了分店,裝潢豪華的時尚素菜館在京出現才十年,但素食已成餐飲噱頭與包裝,與其初心已遠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