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巴黎百年「金蝸牛」/潘 少

時間:2018-01-12 03:16:11來源:大公網

  圖:百年名店「金蝸牛」的美味

  去年五月去法國旅行時,在第一晚毫無疑問地確定了要吃經典的法國蝸牛之後,我們在巴黎街頭跟隨着谷歌地圖漫步到眾多網友一致推薦的「L'escargot Montorgueil」—一家創業於一八三二年的百年「金蝸牛餐廳」。

  對於旅行中這種頗有名氣的餐廳,如果沒有預訂,我的心得是要麼就要早於當地正餐時間半小時到,要麼就要在餐廳關門前一小時再登門尋吃。一路悠閒地欣賞着巴黎夜景,一邊幻想着美味的蝸牛,到達餐廳已經是晚上九點多了,剛好得一張空枱。

  點餐不一會兒,一鍋由蒜蓉、鵝肝、咖喱與黑松露四種口味拼盤的蝸牛就上桌了。法國人食用的蝸牛主要分兩類,一種來自普羅旺斯地區,個頭較小,一種來自勃艮第,體積大,其共同特點是高蛋白低脂肪,且富含維生素。這裏提供的是勃艮第蝸牛,口感彈牙扎實有嚼勁,不同的醬汁賦予食材完全不同的風貌。因為剛烤好的蝸牛殼溫度很高,要用專用的蝸牛鉗與叉將肉取出,就着烤得香脆的麵包條,最後用一口同樣產於勃艮第的半乾紅酒結束這一輪的享受,準備好迎接下一個口味的驚喜。

  在香港除了去法國餐廳才能吃到法式蝸牛之外,去citysuper購買已經調配好香草與蒜蓉汁的半成品蝸牛,回家用預熱五分鐘的焗爐以二百二十度焗十分鐘就可以配着烤麵包片享用一份正宗的法式香草蒜蓉蝸牛大餐了,就連法國人吃了都很滿足。有一次我在買蝸牛時偶遇一位熱心腸的法國媽媽,她教我把薯蓉加入牛油與海鹽(若是IKEA的薯蓉就什麼都不用加)鋪在底下一起焗。回家即試,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