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一個女人的史詩/沈 言

時間:2018-01-12 03:15:54來源:大公網

  三毛的人生雖然短暫,卻經歷了常人所無法企及的跌宕起伏,童年桀驁、少年灰暗、青年多舛、中年悲涼,儼如一部驚心動魄的奇女子史詩。

  她自言:「有時候,我多麼希望能有一雙睿智的眼睛能夠看穿我,能夠明白了解我的一切,包括所有的斑斕和荒蕪。那雙眼眸能夠穿透我的最為本質的靈魂,直抵我心靈深處那個真實的自己,她的話語能解決我所有的迷惑,或是對我的所作所為能有一針見血的評價。」為此,她窮其一生,都在尋找,從自閉到自戀,從自我放逐到自我救贖,終於,在生命的最後一刻,她獲得了自我解放。

  童年時期,原名「陳懋平」的她,因不識書寫「懋」字而自行省略,改名「陳平」,小小年紀便如此桀驁,似已為不平凡的一生埋下伏筆。

  少年時期,她毫不掩飾地表達真實內心,不落世俗窠臼,曾經夢想長大做一個拾荒者,「一面工作一面遊戲」,志在將「蒙塵的好東西再度發掘出來」,卻被老師斥責和打壓。她曾經逃學去大墓地讀閒書,曾經離家去小琉球閒遊蕩。數學白痴的她,因遭遇老師質疑作弊的當眾塗墨羞辱,於灰色陰影下罹患抑鬱症,最終休學在家,卻意外在文學藝術中,鳳凰涅槃,重獲新生。

  青年時期,她遊歷歐美,不停地尋找愛、逃避愛、重逢愛,沐浴愛河卻又痛失所愛,情路坎坷,命運多舛。她的戀曲集合了異國戀、忘年戀和姊弟戀,最終卻都幻化作陰陽相隔的生死戀。唯一的婚姻賦予她生命的激情與文字的熱力,一如她在《撒哈拉的故事》中所說:「每想你一次,天上飄落一粒沙,從此形成了撒哈拉。每想你一次,天上就掉下一滴水,於是形成了太平洋。」然而,美好的愛情卻轉瞬即逝,荷西意外喪生,殘忍地將她從天堂打入地獄。

  中年時期,她一直活在喪夫之痛中。儘管已經功成名就,但功名利祿於她只是浮雲,決非真正所要。事實上,當曾經的繁華化作荒蕪,她比煙花還要寂寞。一如她在《夢裏花落知多少》中所說:「荷西在婚後的第六年離開了這個世界,走得突然,我們來不及告別。這樣也好,因為我們永遠不告別。」「我迎着朝陽站在大海的面前,對自己說,如果時光不能倒流,就讓這一切,隨風而去吧。」

  她曾說:「我來不及認真地年輕,待明白過來時,只能選擇認真地老去。」然而,她卻食言了,將尚未來得及老去的韶華,決然交付死神。然而,無論在或不在,她都是世人的焦點。

  張樂平說:「看她那樂觀、多情而又有正義感,有時又顯出幾分孩子氣,這倒真有幾分像我筆下的三毛。」

  梁羽生說:「我本來不想把這種已經變得俗氣的銜頭加在三毛身上的,但想想又沒有什麼更適合的形容,那就還是稱她為奇女子吧。奇的正面意思應是特立獨行,按辭海的解釋,即志行高潔,不肯隨波逐流之謂也。」

  白先勇說:「三毛創造了一個充滿傳奇色彩瑰麗的浪漫世界;裏面有大起大落生死相許的愛情故事,引人入勝不可思議的異國情調,非洲沙漠的馳騁,拉丁美洲原始森林的探幽─這些常人所不能及的人生經驗造就了海峽兩岸的青春偶像。」

  賈平凹說:「三毛不是美女,一個高挑身子,披着長髮,攜了書和筆漫遊世界的形象,年輕的堅強而又孤獨的三毛對於大陸年輕人的魅力,任何局外人作任何想像來估價都是不過分的。許多年裏,到處逢人說三毛,我就是那其中的讀者,藝術靠征服而存在,我企羨着三毛這位真正的作家。」

  奇女子的傳奇史詩,注定成為千古絕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