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人類大腦/凌 殷

時間:2018-01-12 03:15:53來源:大公網

  選擇用禁斷的方式,真的能夠徹底阻絕慾望嗎?會不會在某一天初嘗滋味後、絕地反撲?人類的慾望是天生內建、無需教導的,反而「克制」才是需要不斷練習的能力,可怕的是,你一旦嘗過慾望的滋味後,這渴求就不會再輕易地消失了。

  「家長模式」這回事,出現在手機、電腦等等一切的工具之上,讓家長可以放心讓小孩使用這些產品接觸世界,但可以免受「有害」的內容「侵害」,任何色情、暴力、粗言都可以拒諸門外,把他們好好保護起來,置身於「消毒」的世界。《黑鏡》第四季當中的《天使方舟》(Arkangel),正是將這種家長模式放大,不只是外置於某件產品之上,而是將家長模式注入小孩的腦中,他們眼中看見的世界,可以被家長模式屏閉,將「有害」的畫面消毒,任何色情、恐怖與暴力都打格,家長更可以直接從監視器看到小孩的雙眼正在看什麼,他正在什麼地方!

  身為家長的我看到心寒,由剛開始懷孕時已決心不做怪獸家長,但當實戰後發現自己不多不少也會受外界影響,只好盡量提醒自己不要越過底線。我和老公的協議是家中盡量低智能。所以平常在家不多看電視,因擔心節目粗製濫造,血腥暴力,言詞低俗,又怕他牙牙學語時不小心學到不當用詞。電視在家彷彿變了裝飾品,平時只會給他看卡通光碟或動物頻道,要等到他睡着了我們兩口子才可安安靜靜坐下看套電影。家中老公只有一個桌上電腦,也不大會在他面前用。

  「黑色的鏡子」無處不在,它們就是你手機與電腦的熒幕,街口監視錄影器的鏡頭。任何你認為可以透過它看見世界的東西,都會反過來看見你。而它是否哪天會反客為主,則是必須時時留意的問題。

  我們正在邁過人類科技發展的一個奇點,唯一可以預見的就是科技能夠給我們帶來的應用和實現會遠超我們之前的想像。但既然有科技公司們不遺餘力的為科技好的一面奔走相告,那麼有《黑鏡》這樣一個哪怕是被評為「被害妄想」和「歇斯底里」的反科技思考也是好的。

  畢竟,我們都不希望看到,人類最終的命運是自己製造出來的科技迅速消滅殆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