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洛陽文化新名片—實景史詩劇《武則天》/郭閃閃

時間:2018-01-12 03:15:53來源:大公網

  圖:《武則天》結合洛陽實景及歷史文化/作者供圖

  旅遊與文化有着天然的聯繫,旅遊是文化的形和體,文化是旅遊的根和魂。近年來,文化與旅遊結合的趨勢越來越明顯。提起特色文化旅遊,縱然不能錯過洛陽這座源遠流長的千古名城。洛陽是華夏文明發源地之一,中國四大古都之一,「河出圖、洛出書」,道學發源於此、儒學興盛於此、理學光大於此,四大發明中的指南針、造紙術、印刷術都誕生於此,洛陽是我國建都最早、歷時最長、朝代最多的都城。

  如今,到了洛陽,你不禁會感嘆:這座歷經歲月滄桑的城市面容正在神奇般地煥發着青春的氣息,悠久深遠的歷史文化竟與現代時尚如此巧妙地結合在一起。

  洛陽首部大型山水實景史詩劇《武則天》正是在文化與旅遊的碰撞與融合下應運而生。這部劇以武則天長期生活的地方─洛陽為歷史背景,通過智取寵幸、後宮爭鬥等十多個故事,演繹這位中國歷史上一代女皇從十四歲入宮到八十二歲去世的一生。

  這部劇的一大特點便是將武則天這位歷史人物與地方特色的歷史文化有機地結合起來,運用現代聲光、電控模型、電技術、舞美技術,將洛陽最珍稀的世界文化遺產龍門石窟盧舍那佛的雕鑿過程藝術再現,讓龍門石窟的盧舍那大佛「睜眼了、笑了、活了」。除此之外,還融入了牡丹、洛陽方言等地道的「洛陽元素」,都讓觀眾眼前一亮。

  筆者觀看此劇時,與其說是在了解一段歷史、幾則故事,倒不如說被激起了內心的某種情懷,為其所蘊含的獨特文化魅力所震撼,更切身體會到中華民族特有的精神追求和文化自信。從媒體的報道了解到,《武則天》自去年四月試演以來,大半年的演出獲得了諸多好評,觀眾累計達到上萬人次,已然成為繼白馬寺和龍門石窟之後洛陽旅遊市場上的另一張富有人文氣息和歷史文化的新名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