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黃錚推中英音樂交流不遺餘力

時間:2018-01-10 03:15:40來源:大公網

  圖:眾嘉賓於新落成的管風琴前合影

  【大公報訊】本月八日,擁有一百三十多年歷史的音樂學府——英國皇家音樂學院(The Royal College of Music,簡稱RCM)為阿瑪麗莉斯.弗萊明音樂廳(Amaryllis Fleming Concert Hall)新落成的管風琴舉行了揭幕和命名儀式。為了感謝中國著名雙簧管演奏家黃錚為中英音樂交流做出的貢獻,新管風琴將以黃錚的英文名James Zheng Huang永久命名。

  管風琴雙簧管悠揚合拍

  在當天的揭幕儀式上,黃錚與英國皇家音樂學院管風琴演奏家David Graham獻上了雙簧管和管風琴合奏。黃錚表示,這是他音樂職業生涯為數不多的與管風琴合奏的機會,被莫扎特稱為「樂器中的王者」的管風琴溫厚的音色很好地突出了雙簧管的悠揚,兩種樂器相互烘托,演出過程順暢。

  二○一六年三月,黃錚從查爾斯王子手中接過榮譽證書,正式被聘為英國皇家音樂學院國際形象大使。他同時也是世界知名交響樂團倫敦愛樂樂團國際董事會首位華人創會理事。

  出生於湖南長沙的黃錚,十六歲時被美國奧伯林音樂學院(Oberlin Conservatory of Music)以全額獎學金破格錄取,隨後成為洛杉磯交響樂團、柏林國家歌劇院等知名樂團的首席樂師。

  為青少年搭建學習平台

  黃錚不斷提升音樂造詣的同時,也熱衷於音樂教育,尤其是古典音樂教育的普及和推廣。由他參與創立的音皇音樂教育集團,取得英國皇家音樂學院在大中華區唯一授權,雙方今年會在上海和深圳等中國多個城市開授古典音樂課程,邀請英國皇家音樂學院的教授及知名音樂家舉辦系列音樂會、大師班等,並舉辦公益國際音樂比賽和戶外音樂會、藝術講座、國際音樂大獎、大師藝術周、藝術沙龍等大型音樂藝術活動。

  黃錚表示,是項合作將為熱愛音樂的中國青少年搭建國際音樂學習平台,並為具有音樂天賦的孩子提供前往知名音樂學府就讀、交流、深造的機會。

  此外,英國皇家音樂學院將於二月六日舉行由知名荷蘭管風琴家Ton Koopman主講的大師班,並於二月二十五日在校園內舉行管風琴音樂節,以紀念這架管風琴的落成。曲目包括已故英國皇家音樂學院知名校友Vaughan Williams, Parry and Stanford的作品,以及由英國皇家音樂學院作曲家創作的新曲目等。更多資訊可瀏覽英國皇家音樂學院網址www.rcm.ac.uk。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