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毛Sir的奮鬥史\輕羽

時間:2018-01-09 03:16:06來源:大公網

  香港戲劇藝術界有不少大師級人物,他們不單創作或演出優秀作品,其個人奮鬥史更值得後輩學習和景仰。

  不論是否毛俊輝的學生,業界都尊稱他為毛Sir。事實上,毛Sir在舞台上的藝術成就有目共睹,但他幼年和青年時期的際遇,原來更富戲劇性。

  毛Sir的父親是上海人,母親是廣東人。他在上海出生和度過童年,因為父母都是戲迷,故此他自小便進戲院看戲曲表演,即使身在上海,亦曾觀看粵劇。因緣際會,毛家在毛Sir十歲時打算移居香港發展。但其時的地方單位向毛先生說,覺得其兒子潛質豐厚,具有藝術細胞,於是游說毛先生將兒子留在上海,更可能進入戲曲學校。幾經磋商,毛先生只希望家庭完整地一起赴港生活,唯有婉拒了地方單位的好意。毛Sir現在回憶起來,如果當時留在上海,說不定自己現在已成戲曲名角。

  來到香港讀書,毛Sir中學畢業後入讀浸會書院外文系,最期待是逢星期六參與鍾景輝老師的戲劇課。一九六五年浸會書院舉辦《小城風光》籌款演出,毛Sir便擔演了主角喬治。浸會書院畢業後,若要參與戲劇工作,當時要不就是參加邵氏電影公司的南國訓練班,又或者參加電視台的訓練班。毛Sir熱愛的是戲劇表演藝術,他覺得前二者都不適合,問准父母之後,他隻身遠赴美國愛荷華大學修讀戲劇。上課第一堂他演繹名劇《玻璃動物園》作練習,其他同學雖然欣賞,但卻表示不明白他說些什麼。毛Sir知道自己的英語水平雖然不俗,但在異鄉要以外語修讀戲劇,必須較別人更加倍努力。

  大學畢業後,毛Sir繼續留美當實習生。他參與《凱撒大帝》的劇務工作,因為其中一個演員在演前突然病倒,於是毛Sir臨時替補演出。演出完畢,該劇被劇評大力批評,唯獨只稱讚毛Sir的角色。該劇的老闆因此為毛Sir申請繼續留美工作,讓他有機會追逐其戲劇夢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