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歐監管十年最嚴 防金融風險

時間:2018-01-04 03:15:57來源:大公網

  歐洲金融監管新法規MiFID Ⅱ《金融工具市場法規Ⅱ》於周三起生效,這新法規涉獵大部分歐洲證券交易,範疇由交易追蹤、透明度,以至投行研究報告等,以防範金融風險。投資界認定這新法規為十年來最大的監管變動,證券經紀擔心市場交投將因而下滑。然而,周二晚美股大升,抵銷法規影響,歐股開市早段不跌反升。

  歐洲金融監管新法規MiFID Ⅱ於周三生效,該項針對銀行和資產管理公司的監管規定,已經醞釀了七年,耗資了20億美元合規相關成本,市場人士嚴陣以待;據外媒引述證券經紀界人士透露,該項監管新法規周三生效前夕,市場交投已經大幅減少。投資界認為,該項歐洲監管新法規是金融界歷史最具震撼力的監管轉變之一,受影響範圍由研究報告至「黑池」交易(Dark Pool)等各方面,由於並無設定一個過渡期,各間券商在周二晚仍然開會討論如何在MiFID Ⅱ實施的情況下進行交易。

  短期歐洲業務或減少

  其實,MiFID Ⅱ主要目的是提高歐洲市場競爭力和透明度,防止金融機構欺詐投資者,以及防範未來金融危機;其重點在於包括強制資產管理機構披露在投資研究方面的支出,以及限制使用「黑池」交易平台。該項歐盟監管改革措施,幾乎涉及歐洲證券交易的每一個角落,監管當局要求金融機構匯報交易追蹤資料、增加交易透明度、收緊投資研究報告的規定等;銀行亦須披露向企業收取的債券承銷費用,並提供向投資者發售債券的分配詳情。

  全球最大的交易商經紀公司TP ICAP稱,預計新法規於周三生效時,債券、互換交易和其他的證券交投將較平時水平為低。外媒引述來自券商消息稱,由去年十二月最後一周交易到今年一月三日期間,已經不再接受互換交易指令。野村旗下的Instinet Pacific Services執行交易業務主管稱,隨着市場和客戶開始執行新法規,將有更多地方需要完善,預計短期內來自歐洲的業務將會減少。

  標普全球評級分析師報告指出,零售銀行可能受到新法規禁止誘導接受投資建議及投資組合管理的影響,皆因這些銀行向零售客戶分銷互惠基金,通常由基金經理獲取及保留部分初始銷售費用,或者會收取年費。長遠而言,這個重大監管變動將令贏家和輸家更容易分別出來,甚至屆時輸家數量可能較贏家更多。據法律機構DLA Piper金融服務監管主管稱,雖然此乃歐盟證券市場立法最重要部分之一,惟尚有其他國家未有通過這些法律,因而要理解這重大變化是需要時間適應。

  歐股方面,大市周三似乎未因新法規生效而出現大幅波動,斯托克歐洲600指數早段漲0.4%。英、法、德三大股市分別曾漲0.4%至0.5%。歐元區藍籌股早段普遍漲0.2%,零售、科技和能源股早段走勢普遍向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