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食素\吳非

時間:2018-01-04 03:15:57來源:大公網

  對於無涉宗教信仰的素食者而言,食素往往出於健康或環保的考量。前者根據身體需求又有蛋奶素、五辛素等區分。有朋友稱檢查身體時發現幾項指標偏高,醫生建議調整飲食。朋友遂決定食素,但仍需以蛋奶來補充蛋白質。幾年下來,身體狀況確有好轉。後者對「素」的限定則不止於飲食,日常所用產品也包含在內,如拒用皮革等。

  近年來大眾對養生的關注日益提高,素食也因此發展為潮流。許多人並非完全意義上的「素食主義者」,但也樂意飲食中多些素食。「以素仿葷」對其而言,無謂褻瀆,反而是個兩全法—既無礙食慾,又滿足健康需求。此外,仿葷還勝在「神秘」。林語堂曾在《吾國與吾民》(My Country and My People)中將美食之樂分為四個階段—期望(anticipated)、討論(discussed)、品味(eaten)和評論(commented)。仿葷素食幾可為此做出最好詮釋—曾與父母同去過一間創意素菜館,名曰「素園」,招牌菜是「素三文魚」。此前仿葷吃過不少,無外乎將口感似肉的豆製品做得形似。「素三文魚」卻是聞所未聞,因此上菜前已開始想像用料與口感,神秘感誘發的興奮暗生,這便是林所謂心上回轉「期盼」的暗自愉悅;接着便與精通廚藝的父親「討論」,父親說,一定又是豆腐,只是不知如何做。說話間店主親自端上白瓷淺盤,「魚肉」紋路清晰、色澤與真品無二,夾起一片還在箸頭輕顫。入口「肉質」厚重,加上調好的芥末,口感幾可亂真。最後的品、評二步便在一家人的驚呼中完成。

  餐後再三確認,這果真是素食?店主笑得羞赧,解釋說「三文魚」由魔芋粉製成,以紅麴調色,層層疊加後切開便有紋路。冷藏後再加上芥末,就與真三文魚相似了。一時不僅感慨,食素之樂,不止於信仰,既關乎健康,也關乎創意。 (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